馬上註冊  |  找回密碼

SAY討論區

查看: 209|回復: 1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朝鮮延遲發射火箭是從技術角度考慮 目的已達到 [複製鏈接]

好友
0
帖子
132401
積分
140276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2 06:39:0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環球視線》2012年12月11日完成臺本

——朝鮮推遲發射衛星引各方猜測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傢晚上好,歡迎收看新聞頻道正在直播的《環球視線》,我是水均益。

12月10號,正當世界的目光繼續聚焦在朝鮮預定發射光明星三號二期衛星的時候,朝中社的一條消息似乎讓外界感受到瞭,發生變化的訊號。朝鮮正式向聯合國下屬的三各機構發出通知,將衛星發射期限延長至本月29號。

而在今天韓聯社報導說,朝鮮出現瞭拆卸火箭的徵兆。在各方關註之下,朝鮮是否依然會持發射的這樣一個姿態,就這個話題今天我們演播室請到的是我們的兩位特約評論員,也是軍事專傢,尹卓先生和宋曉軍先生,我們一起來就這個問題來破解一下。首先我們還是先來連線一下本臺駐平壤的記者趙曙光,趙曙光你好。

本臺駐平壤記者 趙曙光: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因為我們知道,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的發言人之前已經發佈瞭一個消息,他說是火箭出現瞭一些技術性的問題,所以要延期。今天韓連射也有一個相應的報導說,朝鮮似乎已經拆卸瞭這個火箭,有關這方面最新的動態,你瞭解的情況給我們通報一下。

趙曙光:

好的,朝鮮的衛星發射可以說現在已經是進入瞭最後的緊要關頭,各國的神經也都是跟著緊繃瞭起來。但是朝鮮方面,似乎是越到最後就越是惜字如金。今天有朝鮮媒體報出朝鮮,可能已經把運載火箭開離瞭發射臺進行修理。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在前方瞭解到的情況,朝鮮方面還沒有對這個消息予以證實,朝方是一如既往的保持沉默,沒有透露衛星發射準備工作的任何細節。

今天朝鮮的主要媒體上我們也是沒有看到有關衛星的隻言片語,可以說朝鮮國內至少在表面上是顯得非常平靜的,這也和國際社會的高度緊張和關註是形成瞭某種反差。他想最初是本月1號的時候通過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發言人對外宣佈,將在本月的10號到22號之間,使用因為銀河三號運載火箭,從平安北道鐵山郡的七海衛星發射場向難發射第二顆光明星三號衛星,並且說這顆衛星和四月發射的一樣,按照極力軌道運行的一顆地球觀測衛星,是和平的使用衛星。朝鮮的這個衛星發射計劃一出,就立即引發瞭國際社會的廣泛關切。遭到瞭美國、日本、韓國、俄羅所等許多國傢的反對。

從1號開始,也不斷有媒體在爆料,猜測朝鮮發射衛星的目的,各項技術細節。而這個發射的日期更是日韓媒體最為關心的部分,因為它跨越瞭兩個國傢的大選。這些媒體從天氣、政治、目的等等角度出發做過各種各樣的猜測,就在這一片嘈雜的猜測聲中,平壤方面是一直非常安靜,在經歷瞭長達一個多星期的沉默之後,直到9號的凌晨在發射窗口期的前一天,才突然宣佈衛星發射準備工作進入瞭最後階段。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出現瞭一些問題,朝鮮的科技工作者正在慎重考慮調整發射第二顆光明星三號衛星的時間。緊接著又在10號,朝鮮表示確實是在發射準備過程中,發現瞭運載火箭的第一級操縱發動機系統存在的技術缺陷,所以決定衛星發生預定日期將要推遲到本月底的12月29號之間。

今年4月發生的時候不一樣,這一次朝鮮並沒有邀請外國媒體和相關領域專傢來觀摩發射。所以說這一次朝鮮官方發佈的信息就顯得更為重要。現在距離29號還有差不多18天的時間,這半個多月恐怕還會是外界的猜測不斷。而朝鮮是物資籌備這個發射的情況,我們在前方也是一直緊盯著相關的消息,如果有些什麼動態呢,也會即時跟進,謝謝。

正在討論:朝確定推遲發射時間是何原因?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謝趙曙光來自平壤的最新的動態的報導。

宋先生,剛才記者在前面說到瞭一點,就是說現在朝鮮的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說法第一級的操縱發動機出現瞭這個問題,要往後推遲。您個人的研判,這是不是純粹因為一個技術原因要推遲?

專傢觀點:朝鮮一級火箭還是有技術難度的

特約評論員 宋曉軍:

我覺得是,因為朝鮮這個銀河火箭一共這是第三次,第一次在2009年哪一次確實試射的還相當不錯。第三級火箭和二級火箭已經分離,至於三級核衛星分離沒分離,各有各的說法,朝鮮說成功瞭,但是美國、日本、韓國說沒成功,但是至少它二級和三級分離瞭,三級上去瞭。這個在火箭發射的評價體系當中就已經成功瞭80%瞭。第二次是第一級火箭顯然就出瞭問題。也就是說它第一級火箭的問題比較大,第一級火箭的問題在哪裏呢?就是說它技術難度是非常高的。由於它沒有那麼大的,像韓國羅老號那樣,認識俄羅斯的阿迪151(音)。那是人的俄羅斯的一個商用火箭,安傢拉火箭的實驗型,有那麼大推力,100多噸推力,朝鮮沒有。

專傢觀點:朝鮮延遲發射火箭是從技術角度考慮

宋曉軍:

但是它有四個勞動導彈,相當於飛毛腿改進型的,捆在一起。但是它又跟我們原來那捆不一樣,它是把四個發動機共用一個燃料箱,這種設計還是從技術上來說,還是挺複雜的。所以說在第一級的通過最終的可靠性測試的情況下,在加註燃料之前,出現問題的概率也還是挺大的。這就說明它有自己的可靠性評價體系,它在加註燃料之後,評價認為測試體系測試完瞭發現有問題,它最後拿下來拆,但是不影響它的。因為它發射窗口推遲到29號,一旦行,因為它是自己生産的,所以它設計、改進都比較…

主持人:

它的配件什麼各方面都是現成的。

宋曉軍:

都熟。

主持人:

這是西方媒體包括韓國媒體提供的朝鮮衛星發射場的衛星圖片,我們在這可以看得到。然後在這兒可以看一下,12月8號在這個時候依然火箭還在發射臺上。到瞭11號,火箭似乎已經沒有瞭。這張圖片當然真實性咱們有待研判。但是起碼從這個圖片上看,是被拆瞭。又說是第一級,尹先生,這個是不是第一級如果要出現問題的話,就要導致整個火箭全要拿下來嗎?

專傢觀點:朝火箭如第一級故障必須拆卸

特約評論員 尹卓:

那肯定的,因為跟蓋房子似的,它是先豎地基,然後第二級自然是這樣的往上放衛星、倒流罩,這樣一級一級拼上去的。第一級如果出現問題,第二級、第三級倒流罩都得拿下來。它衛星實際還沒往上放,這時候,它第一級出現故障瞭,而且這個故障它剛才報導的,它不是說用的故障這個詞,它是用發生瞭缺陷,這個缺陷有可能是它查出來,導致第二次失敗和第一次失敗可能有一些相同的原因,就是裏頭在設計問題,或者原器件起頭可能有一些重大的問題。必須拿回去徹底檢測,它才能夠找出確定故障在哪,這樣的話,第一級要拆下來,那第二、第三級當然要拿下來。比如蓋個房子,你不可能把一樓把它拿走,二樓、三樓給閑著。

主持人:

就等於地基出瞭問題瞭,房子整個上頭那個白蓋瞭?

尹卓:

對。

主持人:

有一個問題,您來發表一下您的看法,因為之前朝鮮要發射這個,世界嘩然,朝鮮當然有外界的猜測,咱們自己不說,但是剛才像記者說的,各種解讀,比如說它要跟日本的大選、韓國大選要PK一下。當然它還有自己的前任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周年紀念日這樣的一個特殊意義。但如果這樣一錯的話,不就等於沒有瞭嘛,那是不是它這個發射就沒有意義瞭?

專傢觀點:朝發射衛星的戰略目的已經達到

尹卓:

應該還是有意義,實際朝鮮我們看,它從金正日開始就在發射這種發射衛星、發射遠程導彈。實際發射衛星,它實際上就表示它的遠程投訴能力它能夠達到一定的水平。再加上它所謂比如說有核武器,雖然還不是完全成功的,但不管怎麼樣它進行瞭核爆炸。這時候在有瞭遠程投訴能力,意思它形成瞭有一定的核反擊能力,這是它要向世界表明的,它的威懾。而這次發射,它表明自己有這個能力,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我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都有瞭,它肯定不是為瞭衛星。因為什麼?它發射運載火箭本身就是一個實驗型的,它不可能把一個高價值的衛星放在上頭,一般有時候衛星比運載火箭還貴,它不可能拿這個當實驗品。所以它隻能用一般的衛星放上去,就一個負載讓它能夠投送。如果成功瞭,火箭可靠性很好,把一個成熟的衛星再放上去,因此它試驗的一定是主要是運載工具。而運載工具為什麼它一二再,再而次,就是為瞭表明自己有這個能力,加上核武器形成威懾能力。我想這個西方大傢看得都很清楚。

主持人:

其實這一點上來講,它的戰略目的已經達到瞭,讓你知道我有這個東西。

尹卓:

我有這個能力,我自己研製有這個能力。

正在評論:美日韓斥巨資檢測朝衛星

主持人:

另外關於朝鮮這個問題,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動向。我們也有圖版,韓國的媒體和日本的媒體報導出來的,說是美日韓其中所有的情報開始瞭集中檢測朝鮮發射衛星的、發射火箭的這樣一個動向,為此三國預計每天要花費15.8億韓元,相當於人民幣是940多萬人民幣,這一天下來將近1000萬。這是一個很龐大的一個開支我覺得,在短短這段時間。那是不是就意味著如果朝鮮再往後推的話,這錢還得夯著,還得砸著?

宋曉軍:

那是這樣,因為這個也確實比較難得,因為朝鮮剛才我們說瞭,第一級火箭是四個勞動導彈發動機,一共有一個燃料箱。第二級都是傳說它SSN6原來從俄羅斯結體的時候,蘇聯結體的時候買瞭一批的潛涉彈的一個也是體燃料發電機,從這點上比羅老號高級多瞭,這個衛星。因為兩級液體發動機,第三級是它的KN02的一個壁地彈(音)的一個。就是閲兵的時候,放在一個箱子裡,支出一個頭的那種,那個固體燃料發動機。

主持人:

那花這麼多錢,他們的目的是要幹什麼?

專傢觀點:美日韓試圖獲取朝鮮火箭數據

宋曉軍:

對,我的意思就是這三級火箭,分別可能裝在三個不同的導彈上,對於朝鮮來說,導彈的運載工具,同時也是三級火箭的運載工具。每一次發射它對它紅外的輻射,對它的飛行軌跡,對它獲取它探測的這些資料,這對於美日韓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因為美國自從1998年共和黨佔據瞭參政兩院,撕毀瞭原來清水反應堆的這個協議,柯林頓跟金正日簽的協議之後,一直是想用強壓讓朝鮮不要幹這個事兒。這個戰略基本可以說到現在是失敗的,因為人傢進行兩次核試驗,還進行瞭運載工具的試驗。他們所以說將來為將來改變對朝戰略有可能,因為一旦成功瞭,朝鮮就等於有瞭,既有運載工具,又有核試驗,啊咱們談判就另談瞭。原來想把朝鮮壓垮,等於整個軍控的這套東西,控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美國主導的,日韓為輔助的啊,這樣一個談判框架就破裂瞭。

正在評論:朝發射留懸念 各方斡旋未停

主持人:

我們在這個圖版上,現在看到咱們的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一個就這個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的一個表態。因為已經有媒體說,實際上很多方面已經在向朝鮮施壓也好,溝通也好,其中包括中國,很多西方媒體也在衰落。可能是中國怎麼說呢?某種態度起瞭一定的作用。尹先生您的判斷,朝鮮會不會因為外界的某種反映來調整自己的一個做法?

尹卓:

我想不會,至少這次它的這次更改發射期,發射窗口不是由於外界的壓力。因為在這個之前,它已經表明瞭自己要發射,而且各國該表達的態度已經表達瞭,該做的工作已經做瞭,包括中國,如果是包括美國、俄羅斯該施加的壓力也都施加瞭,它仍然還把三級已經落上去瞭,已經接上去瞭。說明它對這個壓力它沒有做出期待的反映,現在拆下來,一定是有一股帳,因為它要對國內要做一個交待。

主持人:

也就是說,如果不管它這個故障多長時間要排除,但是發射一旦排除瞭,還是要發射?

尹卓:

有可能繼續發射,也有可能這次放棄發射。如果短時間沒有解決,就像羅老號一樣,短時間沒解決,也可能放棄。

主持人:

好,這個話題我們就關註到這兒,我們《環球視線》稍候繼續。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讚好讚好0 Unlike!Unlike!0 分享 傳送 邀請

好友
0
帖子
130012
積分
135426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No.1回覆者
發表於 2012-12-12 09:15:40 |只看該作者
頂你一下.  

好友
0
帖子
125294
積分
125300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2
發表於 2012-12-12 09:15:49 |只看該作者
想都不想,就支持一下

好友
0
帖子
125013
積分
125023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3
發表於 2012-12-12 09:25:49 |只看該作者
一樓的位置好啊..

好友
0
帖子
124843
積分
124850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5#
發表於 2012-12-12 09:26:07 |只看該作者
分享的文章不錯看

好友
0
帖子
125213
積分
125220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6#
發表於 2012-12-12 09:37:01 |只看該作者
不錯啊,沒看過這麼好看的

好友
0
帖子
124039
積分
124050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7#
發表於 2012-12-12 09:37:01 |只看該作者
你還想說什麼啊....

好友
0
帖子
124836
積分
124843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8#
發表於 2012-12-12 09:38:43 |只看該作者
回貼賺學識,不錯了

好友
0
帖子
124856
積分
124963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9#
發表於 2012-12-12 10:47:26 |只看該作者
正好你開咯這樣的帖

好友
0
帖子
124512
積分
124522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10#
發表於 2012-12-13 10:11:28 |只看該作者
加油啊!!!!頂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馬上註冊 |

Archiver|手機版|SAY討論區

GMT+8, 2026-6-27 04:40 , Processed in 1.580202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go2tutor.comDiscuz! X2

© 2026 Community Networks Limited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