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雖然如今手機遊戲以及主機遊戲玩家越來越多,但有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是:大部分網友為PC玩家,擁有家用機和掌機的人算是少數。這跟一些遊戲網站的定位——大型單機資訊和遊戲內容下載站也是有著莫大關系的。但既然他們是遊戲媒體,大家也都是潮流玩家,所以也就不可能無視主機以及主機獨占遊戲的存在。這就帶來瞭很多關於平臺以及遊戲的爭論,而由於各種各樣的因素,爭論往往都沒有一個很好的氣氛。
基本上PC玩家和主機玩家都要為這種局面負責,但PC玩家是擁有絕對強勢的,所以應該負有更多的責任。3DMGame在今天專門撰寫瞭一篇文章,期望能給PC玩家一點啟發,能在今後類似的討論中有禮有節、不卑不亢。
承認主機的優勢
全球范圍主機遊戲比PC遊戲更主流,這沒什麼可討論的。如果主機黨這麼說,你認瞭就行。主流不主流,市場是大是小都是很客觀的事情,不承認這一點最終隻會讓自己難堪,顯得自己很不理性。實在覺得憋屈的話可以這麼想:騰訊遊戲還有一大堆人玩呢,還不是一堆XX!
不過你當然不能像吐槽騰訊乃至整個中國網遊那樣吐槽主機,因為很多主機大作的品質確實沒得說。你可以不喜歡微軟、索尼、任天堂的各種獨占以及一些隻跨主機不跨PC的遊戲,但你不能僅僅因為在PC上玩不到他們就黑他們。
但玩不到確實不爽啊!這裡就折射出一個現實:PC玩家,尤其是單機玩家,並不能玩到很多單機大作。(國外大遊戲除瞭網遊都統稱video games即視頻遊戲,《光環》和《孤島危機1》性質是一樣的。)如果說FPS差距不明顯的話,ACT和RPG就差很多瞭。日本廠商對PC的不重視是造成這種局面的重要原因,一些歐美廠商也有份。
所以如果你是一名愛好ACT、RPG以及FPS的PC玩家,你應該好好瞭解一下主機上的同類型遊戲,實踐才能出真知。你當然可以認為《使命召喚》《鬼泣》《極品飛車》是各自領域最強的遊戲,事實上他們也都很強,但如果你是在完全不知道《光環》《忍者龍劍傳》《GT》等遊戲的情況下做出的認識,那我不能認為你真的瞭解什麼。如果在認真接觸主機遊戲後改變瞭認識,那自然是進步;如果在玩過這些遊戲後依然覺得有PC版的那幾款遊戲素質最高,那你的境界也已經大不同瞭。這時如果還有人因為你喜歡《鬼泣》而說你是PC狗的話,你就可以笑而不語瞭 -- 不過前提必須是你真的接觸過其他幾款動作遊戲。
正視PC的長處
如果美日玩家喜歡主機是習慣問題的話,那中國玩家選擇主機多半還是遊戲,當然PC配置也是一個問題,但相比前者不重要。如前面所說,喜歡ACT,RPG特別是日本的ACT,RPG的話,不買主機簡直不可想象。而對這些類型要求不高的玩家則確實沒必要那麼熱情。
《魔獸世界》的人氣很高,《DotA》的人氣也很可怕,其他各種RTS活動也一直如火如荼。另外很多遊戲的PC版本都特別的優秀,其中一些支持mod的則更是樂趣無窮。一句話:純PC玩家也能活得很滋潤,相當滋潤。
PC平臺的優勢和劣勢其實是一個硬幣的兩面,這枚硬幣的名字叫 -- 開放性。不受拘束,也難以控制,前者是對玩家,後者是對廠商。這其中的道道不用我多說瞭吧。
所以你可以快樂地玩著你的《魔獸世界》《DotA》,不用管主機;更可以快樂的玩著裝滿mod的《上古卷軸》,不用管主機。在這些遊戲上,PC的優勢同主機優質獨占一樣不可動搖,有主機黨質疑魔獸的話,你大可以笑而不語 -- 艾澤拉斯的世界你們主機玩家永遠不懂。
尊重各自的選擇
我不清楚有多少人試圖終結“PC和主機誰才是王道”這類問題,反正我對解決這些爭論是不抱希望的。我的期望隻是所有的玩家都能平心靜氣地討論遊戲。
微軟和索尼勢不兩立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有商業競爭。玩家之間又有什麼不可調和矛盾呢?爭遊戲也罷,爭平臺尤其無聊 -- 稍微有點錢的玩家全機種制霸跟玩一樣。對罵的還不是窮苦人民?你低配PC玩破解,恨不得個個遊戲神優化;他標配主機也玩破解,還得時刻關註不能手賤升級。大家都不容易啊!也許你買主機或者他們配電腦的時候還要相互請教呢。
不要把自尊心建立在對玩不到的遊戲的侮辱上,更不要通過貶低他人的遊戲愛好來獲得優越感,你要做的,隻是在遊戲裡獲尋求快樂而已。
回到標題,PC玩家應該擁有什麼心態呢?面對一些主機獨占的遊戲,要心態端正,不以平臺論英雄。如果真的想玩的話就(努力/輕松)買一臺主機唄。擁有非常好玩的PC遊戲,也要心態端正,不試圖“挾天子以令諸侯”。“真PC玩家”不需要到處炫耀他們的快樂,想知道的話搞點好設備來玩唄。
暴雪根植PC,國外主機黨照樣玩,這才叫和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