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註冊  |  找回密碼

SAY討論區

查看: 476|回復: 19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蘋果MacBook筆記本為何不用觸摸屏?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

好友
0
帖子
4987
積分
9874
最後登錄
2018-7-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3-5 07:45:0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在Mac OS X沒有針對觸摸屏改版的情況下,不會以犧牲用戶體驗為代價來升級硬件。然而,按照微軟提供的數據,觸屏筆記本或許恰恰是計算行業的未來。

    無論是智能手機還是平板電腦,當今移動領域的觸屏浪潮的始作俑者都是蘋果。然而,就是這樣一家對觸摸功能無比重視的公司,卻遲遲沒有在筆記本中配備觸摸屏。主要原因在於蘋果的完美主義情結:在Mac OS X沒有針對觸摸屏改版的情況下,不會以犧牲用戶體驗為代價來升級硬件。然而,按照微軟提供的數據,觸屏筆記本或許恰恰是計算行業的未來。
    Slate上周發表署名法哈德·曼約奧(Farhad Manjoo)的文章,以下為文章全文:
110011cozs05nutdx.jpg
MacBook抗拒觸摸屏
    跟很多孩子一樣,我2歲的兒子對iPad很在行。他還沒學會動詞的變化,就已經會解鎖iPad的屏幕瞭,他現在甚至會自己開機,找到Netflix或是一款遊戲,然後自顧自地玩起來,每次至少40分鐘。
    不過,電腦卻會讓他感覺困惑,尤其是點擊設備——我曾經試圖教他理解觸控板上的手指與屏幕上的箭頭之間的關系,但他的頭腦太簡單,根本無法明白其中的聯系。所以,當我把他放在我的MacBook前讓他觀看YouTube視頻,而我和我的妻子跑到一旁享受浪漫晚餐時,他總是會在視頻結束時困惑不已。他每次都會用手指戳屏幕,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播放新的內容。這其實很搞笑。但隨後,當他嘟囔著跑來找我幫忙時,就變得很煩人瞭。
    不過,我兒子的想法完全正確。MacBook的屏幕為什麼不能對他的觸摸做出響應呢?自從我兒子出生以來,他摸過的所有屏幕幾乎都有觸控功能。手機、平板電腦、Kindle、 GPS、車載收音機,甚至連冰箱都配有觸摸屏。但唯獨電腦不行,或者具體地說,唯獨MacBook不行。
    微軟去年秋天推出瞭Windows 8,將觸摸功能引入瞭這款普及全球的PC操作系統。今年,各大PC廠商都在紛紛推廣搭載觸摸屏的Windows 8筆記本和臺式機。再來看看最新的Chromebook Pixel,它同樣配有高清觸摸屏。Pixel是一款高端產品,但最有趣的在於,觸摸屏已經在一夜之間成為瞭標準配置,甚至連中低端設備也都融入瞭這項功能。
    11英寸的華碩VivoBook觸屏筆記本售價不足500美元。惠普TouchSmart也隻有649美元。現在似乎很少有哪款超極本會沒有觸摸屏。宏碁Aspire S7、華碩Zeenbook Prime Touch、三星Series 7 Chronos都有觸摸屏。這三款產品的售價都在1100美元左右,MacBook的價格與之相仿,但卻沒有觸摸屏。
    需要強調的是,新型觸屏PC並沒有取消觸控板或鼠標,多數時候仍要通過傳統模式來操作。但這些產品的確具備觸控功能——如果我兒子在Pixel的屏幕上點擊YouTube的一段短片,視頻就會播放,而我浪漫的晚餐也將不會被打斷。
觸屏筆記本的用途
    觸屏電腦的崛起引發瞭兩個問題。首先,這有什麼用:在擁有觸控板或鼠標的情況下,你真的需要觸摸屏嗎?其次,身為觸摸屏浪潮的始作俑者,蘋果為何偏偏抗拒在電腦中使用觸摸屏?
    先來回答第一個問題:沒錯,在PC中配備觸摸屏的確有用。近幾個月來,我已經使用過幾款觸屏Windows 8 PC,最近一周還用過Chromebook Pixel。我發現觸摸屏的確很好用——可以對鍵盤和觸控板形成自然的補充,讓你多瞭一種向電腦“發號施令”的方式。我不會過分強調觸摸屏在PC中的用途。觸摸屏無法帶來任何非觸屏PC所不具備的功能。但與背光鍵盤、SD卡插槽、高清顯示屏等高端筆記本特有的功能一樣——觸摸屏的確值得擁有。
    我發現我會在幾個主要任務中使用觸摸屏。如果我在很放松的狀態下上網看一篇長文,有時就會直接通過觸摸的方式來滾屏,而不會再使用鍵盤或是觸控板。瀏覽照片時同樣會通過手指的滑動來切換。Windows 8擁有兩個截然不同的界面——傳統的桌面模式可以點擊小巧的圖標來啟動應用,而且能夠同時在屏幕上運行多個窗口;“現代”模式下的應用    則會占滿整個屏幕,並配有方便觸控操作的按鈕。當我使用第二種模式時,會更加頻繁地使用觸控方式看網頁、讀新聞、玩遊戲。
    你或許發現瞭一個問題:我通常會在休閑活動中使用觸摸屏,而在工作時,則會堅持使用觸控板和鍵盤。但這並非有意為之,我隻是在事後回憶時才發現瞭這種區別。事實上,在使用觸屏筆記本時,觸摸變得直觀而無形。我的雙手會在屏幕、觸控板和鍵盤間循環操作,但卻不會多加思考。
蘋果堅守“完美主義”
    我根本沒有特意想過要觸摸我的PC。有一種傳統觀念認為,在筆記本上增加觸摸功能很不自然。使用筆記本時,你的雙手通常會放在鍵盤上,距離屏幕很遠,因此更容易接觸到觸控板,而不是屏幕。
    另外一個問題在於屏幕上的內容。在PC中,總是有很多更適合精準點擊,而不適合手指觸摸的元素——即使是針對觸摸屏設計的Windows 8界面也不例外。例如,要在Chrome瀏覽器中關閉一個標簽,就必須點擊標簽標題旁的小×號。當我試圖用手指點擊那個×時,經常出現失誤。這很令人沮喪 ——盡管犯過多次錯誤後,我學會瞭不再用手指關閉標簽,從而脫離瞭“苦海”。
    這就是蘋果沒有將觸摸屏引入Mac的原因。雖然通常都很方便,但有時在PC屏幕上觸摸還是會讓人感覺鬱悶。即使這種不便隻是偶爾出現,也不符合蘋果的理念,他們不會開發這種令人鬱悶的產品。(好吧,總有些例外,比如iTunes、蘋果地圖、Siri……)
    因此,要讓觸摸屏在MacBook上實現最佳效果,不僅僅是硬件升級那麼簡單——還要對操作系統進行重新設計,讓手指觸控與鼠標點擊一樣順手。微軟的解決之道是在傳統的界面之外提供瞭一套易於觸控的界面,但我認為蘋果不會這麼做——這種做法太生硬、太俗氣。
    蘋果必須有一些更大、更有野心的想法。但為什麼非要這樣呢?別忘瞭,Mac在蘋果營收中的占比正在不斷萎縮,該公司還堅信PC遲早會被平板電腦取代,所以也就沒有多少理由為Mac引入觸控界面瞭。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可能還是要忍受沒有觸摸功能的Mac。事實上,該公司CEO蒂姆·庫克(Tim Cook)在去年的投資者電話會議上幾乎已經排除瞭為Mac增加觸摸屏的可能。
微軟靠數據說話
    太遺憾瞭。上月,我在微軟舊金山辦事處與Windows部門首席營銷官塔米·雷勒(Tami Reller)和Windows Research主管艾登·馬庫斯(Aidan Marcuss)聊瞭一會兒。他們此行帶瞭幾款Windows 8筆記本——在他們看來,這就是計算的未來。
    雷勒對我說:“對消費者來說,對主流筆記本來說,觸摸屏將越來越普及。”這並不是盲目的預測,有數據為證。在整個Windows 8的開發過程中,微軟一直在以匿名方式追蹤用戶的電腦使用方式。他們總共收集瞭12億小時的Windows 8使用數據(超過700個世紀)。結果很明確:一旦人們擁有配備觸摸屏的PC,他們就會使用觸摸屏。
    “我們從數據中看得很明白。”馬庫斯說,“擁有觸屏筆記本的人會使用觸摸屏。他們真的會觸摸,而且用的時間越長,觸摸的次數就越多。他們經常在打字的過程中穿插使用觸摸功能。這可以在很多方面提升使用效率——例如,翻看PowerPoint演示文稿時就會變得非常簡單。數據可以佐證這一點,人們的確會使用觸摸屏。”
    或許要不瞭多久,你就會經常伸手觸摸你的筆記本——除非它是MacBook。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讚好讚好0 Unlike!Unlike!0 分享 傳送 邀請

好友
0
帖子
125032
積分
125046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No.1回覆者
發表於 2013-3-5 11:00:09 |只看該作者
分享我的感謝,謝謝樓主

好友
0
帖子
125243
積分
125253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2
發表於 2013-3-5 11:02:45 |只看該作者
這帖沒看過,來看看

好友
0
帖子
112384
積分
124214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3
發表於 2013-3-5 11:15:03 |只看該作者
我在頂貼~!~

好友
0
帖子
124245
積分
124252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5#
發表於 2013-3-5 11:15:53 |只看該作者
這個站不錯!!  

好友
0
帖子
133143
積分
141254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6#
發表於 2013-3-5 11:22:42 |只看該作者
不錯 不錯  比我強多了

好友
0
帖子
124568
積分
124576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7#
發表於 2013-3-5 11:22:42 |只看該作者
有空一起交流一下  

好友
0
帖子
117185
積分
136543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8#
發表於 2013-3-5 11:22:52 |只看該作者
這一篇看起來不錯,可以頂

好友
0
帖子
124512
積分
124522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9#
發表於 2013-3-5 11:24:36 |只看該作者
哈哈 瞧你說的~~~  

好友
0
帖子
123912
積分
123922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10#
發表於 2013-3-5 11:34:09 |只看該作者
謝謝分享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馬上註冊 |

Archiver|手機版|SAY討論區

GMT+8, 2026-6-26 02:08 , Processed in 0.739320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go2tutor.comDiscuz! X2

© 2026 Community Networks Limited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