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註冊  |  找回密碼

SAY討論區

查看: 10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原居民無情收地 趕四代同堂家庭 [複製鏈接]

好友
0
帖子
134293
積分
143681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2-5-23 17:39:0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原居民無情收地 趕四代同堂傢庭

85歲的蔡伯在米埔隴村一手一腳建立傢園,四代同住的他決不遷走。 林寶益攝
【記者林偉聰報道】新界原居民為自己的僭建、霸官地開脫,不惜高舉「保鄉衞族」旗幟,要求政府執法顧及鄉情和歷史因素。不過,原居民對待非原居民卻毫無「鄉情」可言。有近60年歷史的非原居民村新田米埔隴村,村民去年被新田原居民以地主身份通知收地。村民堅持不遷不拆,地主上月底進一步向土地審裁處申請收地,有一傢四代20多口的老村民面臨傢庭被拆散,慨嘆原居民無情及雙重標準。
85歲的蔡伯五十年代偷渡來港,在海陸豐同鄉引路下,在新田米埔隴安頓下來。當時米埔隴隻得一間簡陋石屋,當泥水工的蔡伯靠自己雙手,一磚一瓦建立起自己的傢園。蔡伯在村內誕下6子1女,全部都在村內長大。50多年過去,蔡伯四代同堂、一傢20多口住在米埔隴村近6,000呎的傢園。蔡伯指市區難以再覓可容納大傢庭的居所,形容逼遷等同拆散他的傢庭,「好地地住幾十年,突然咁要我搬,我真係同佢搏命!」
非原居民嘆求助無門
聲稱是地主逼走村民的是新田原居民文晃恆。據村民稱,他與元朗區議員、新田鄉事委員會主席文志雙是親戚,村民曾向文志雙求助但不果。「鄉事委員會又係佢哋,區議會又係佢哋,真係求助無門。」村民慨嘆原居民向政府要求執法「情理法」兼備,但對非原居民就隻講法律,不談情理,雙重標準。
去年初,文晃恆透過律師向受影響的九戶村民發信收地,要求他們於年內遷出,而並不會獲得任何賠償。村民堅拒遷出,至上月底,文突再向土地審裁處申請收地,村民隻得七日提出反對,村民遂向土審申請延長期限28天,以便獲取法律意見,法庭今日會處理該申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3/16360783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讚好讚好0 Unlike!Unlike!0 分享 傳送 邀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馬上註冊 |

Archiver|手機版|SAY討論區

GMT+8, 2026-6-28 04:52 , Processed in 0.653085 second(s), 8 queries .

Powered by go2tutor.comDiscuz! X2

© 2026 Community Networks Limited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