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註冊  |  找回密碼

SAY討論區

查看: 196|回復: 2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諾基亞沒落:是輕易相信了狡猾的微軟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

好友
0
帖子
5336
積分
10642
最後登錄
2018-7-30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4-27 15:42:3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不得不說,諾基亞曾經給我們留下了一段很輝煌和難以忘卻的記憶。當時,走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諾基亞專賣店。諾基亞經典的鈴聲時常在耳邊響起,每個人以擁有諾基亞手機為榮。在當時,諾基亞不僅僅是電子產品的代名詞,而是一個時代的符號,潮流的象征。
但歲月匆匆,曾經的諾基亞已不再輝煌,很多人都對此有點惋惜。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諾基亞怎麼會沒落呢。諾基亞曾連續14年占據著全球手機銷量第一的寶座,很難有人能望其項背。現在,主流的評判諾基亞沒落的聲音集中在諾基亞CEO的責任,沒有把握時代潮流的眼光。都認為諾基亞CEO在智能手機端沒有把握方向,一味的依靠塞班系統,一味的又放棄塞班和米高系統,同時又和微軟合作,弄得現在靠賣大樓來緩解自身現金流的壓力。
真相是這樣嗎?不全是!諾基亞管理層固然有其責任,但諾基亞沒落是一個必然結果。這個痛苦的結果將會繼續伴隨諾基亞走下去,甚至到諾基亞自己破產的時候。因為,有幾個公司的迅速崛起,就已經給諾基亞挖好了坑,等著諾基亞往坑裡走。
蘋果崛起:終端+應用商店模式
早在2001年10月23日,蘋果在全球推出了iPod,主要針對“小眾人群”,即非常強調外觀設計的人群。但iPod早期的銷量並不樂觀,於是,在2003年,蘋果自主建立並推出了在線應用商店iTunes並獲得成功。iPod+iTunes商業模式主要有三個特點:一、產品與服務融合帶來了雙贏;二、iTunes實現了長期穩定的盈利模式;三、完成了核心用戶群培養。而正是在這個時候,蘋果開始崛起。並發現終端+應用商店的模式能夠給自己帶來大量的忠誠客戶和現金。而此時,諾基亞正在靠自己的塞班系統日進鬥金。
諾基亞被自己的表面成功給蒙蔽了,在那時也沒有特別註意蘋果這一模式。而蘋果看到了基於終端內容服務市場的巨大潛力,萌生了從電子產品生產廠商向基於終端的內容服務提供商轉變的意識。後來的結果,想必大家也知道。蘋果後來推出了iPhone+App Store模式。
其基於iPhone終端,為用戶提供一個開發的一站式應用下載服務平臺。通過為軟件開發者提供上傳與代售手機應用的服務,將平臺收入的70%分成給開發者,而30%的收入則歸蘋果所有。目前,App Store每天新發佈的應用在持續增長,平均每天約有270個新應用在App Store發佈。蘋果隻要在終端上控制住應用數,來源於App Store的服務收成就可以讓諾基亞羨慕不已了。
而用過諾基亞軟件發面的用戶不知道還是否留存著那段記憶。筆者在此也略微描述一下諾基亞自身的應用發面的相關知識吧。諾基亞的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服務主要包括音樂服務、遊戲服務、地圖導航服務、Ovi社區及數字內容服務。各位,還有誰記得諾基亞當年看似很美好的服務。但如今這些服務幾乎消失在了人海。
三星崛起:產業鏈+科技微創新
三星的戰略思維就是不註重前端的科研開發,而是情願在科研方面購買專利來實現科技創新。李健熙曾經說過:如果花20億美元去開發一個市場不確定的技術,還不如花2億美元直接去買一個即將會有市場的技術。投入人力物力去搞一些市場不確定的因素是最不明智的選擇。三星正式通過這些手段,使自己的半導體、液晶顯示器等都居於世界首位。
三星一路走來,擊敗了夏普、索尼這些世界電子巨頭,現在智能手機的銷量全世界第一。造手機是需要各種零部件的,而零部件性價比最好的在哪裡?答:在三星公司!諾基亞的手機要造出高性能的手機,就得向三星公司購買零部件,然後再找人代工。所以,諾基亞每賣出一部手機,都會給三星公司帶來一些利潤。那麼,三星如果自己造手機的話,價格一定會比諾基亞的價格低。同時,性能也會略高於諾基亞。在終端的價格比不上三星,在軟件應用上又比不過蘋果。諾基亞的沒落是其自然的結果。
諾基亞迷途忘返,上了賊船
蘋果靠自己的終端占據了應用商店的分成,三星靠自己的硬件博取了諾基亞那部分利潤。安卓出來,讓應用商店都免費了。諾基亞的手機該怎麼辦?諾基亞自身的優勢還是有,對手機的理解也很透徹,忠實客戶依然還有。那麼,此時就應該大力發展智能端,力推自己的米高系統,以打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可是,諾基亞依舊沒有。在危難的時刻沒選擇相信自己卻去選擇相信了別人。和微軟進行了戰略合作,把核心競爭力交給了微軟。但等微軟將自己的WP系統做出來後,就忘記了身邊的諾基亞了。應用商店的3:7分成給了誰,給了微軟。
諾基亞就提供了一個手機終端而已。手機終端的利潤已經很低了,諾基亞拿什麼去和三星與蘋果競爭。諾基亞傻得很天真,天真得忘了手機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其實,公司與公司就好比人和人的關系。今天可以和你稱兄道弟,明天也許就會在你背後吐刀子。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隻有永遠的利益。這個淺顯的道理卻沒有被諾基亞發覺。因為諾基亞的CEO曾是微軟的高管,對微軟深信不已。筆者至今都懷疑諾基亞的CEO被收買了。
微軟開發了系統,開始了應用的收費。同時,覺得收費不過癮。於是也發力做終端,微軟也做起了手機。大家看到了吧,微軟做手機把諾基亞處於一個尷尬的地位了。而諾基亞也隻有把苦水往肚子裡咽。現在,諾基亞什麼都沒剩下了。全球第一的寶座沒有了,芬蘭第一大公司也沒了,連祖樓都賣了。諾基亞就是活得太天真。
如果諾基亞要翻身,隻有自己開發系統,靠自己歷史積累的客戶及硬件的無可挑剔性來重新走進自己的視野。諾基亞,該醒醒了。
mnfirl1epk313.jpg
文章來源:鈦媒體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讚好讚好0 Unlike!Unlike!0 分享 傳送 邀請

好友
0
帖子
124567
積分
124584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No.1回覆者
發表於 2013-4-27 16:58:41 |只看該作者
回帖是種美德

好友
0
帖子
124779
積分
124816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2
發表於 2013-4-27 17:13:45 |只看該作者
支持你就頂你

好友
0
帖子
124856
積分
124963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3
發表於 2013-4-27 17:14:45 |只看該作者
頂你一下,好貼要頂!

好友
0
帖子
125069
積分
125120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9 小時
5#
發表於 2013-4-27 17:16:40 |只看該作者
知道了 不錯~~~  

好友
0
帖子
124045
積分
124053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6#
發表於 2013-4-27 17:28:25 |只看該作者
不錯啊,沒看過這麼好看的

好友
0
帖子
124727
積分
124735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7#
發表於 2013-4-27 17:29:34 |只看該作者
昨晚多幾分鐘的準備,今天少幾小時的麻煩。  

好友
0
帖子
129971
積分
135466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8#
發表於 2013-4-27 17:42:38 |只看該作者
原來是這樣

好友
0
帖子
129971
積分
135466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9#
發表於 2013-4-27 17:57:05 |只看該作者
我在頂貼~!~

好友
0
帖子
124648
積分
124675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10#
發表於 2013-4-27 18:23:58 |只看該作者
樓上的稍等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馬上註冊 |

Archiver|手機版|SAY討論區

GMT+8, 2026-6-26 00:07 , Processed in 0.746418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go2tutor.comDiscuz! X2

© 2026 Community Networks Limited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