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註冊  |  找回密碼

SAY討論區

查看: 216|回復: 16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寫在iOS 7亮相前 什麼是平面化和擬物化?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

好友
0
帖子
4880
積分
9733
最後登錄
2018-7-29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3-5-28 19:24:00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iOS 7很快就要到來,業界風傳這是喬佈斯去世後蘋果自身界面最大的一次進化,主導者是蘋果公司現任首席設計師、喬佈斯的接班人Jony Ive。而媒體上討論得最多的關鍵詞有兩個:“平面化”和“擬物化”。
什麼是平面化風格?什麼是擬物化風格?不管你對先前公佈的部分iOS 7系統截圖是怎樣的態度,我們都有必要首先了解一下這兩個單詞的的實質、由來。
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我們現在所用大部分電子產品的系統UI,無論是計算機桌面、“我的電腦”,還是iPhone的計算器、報刊雜志應用,都在或多或少地模擬現實世界出現的同類事物,通俗的說,這就是“擬物化”。這種擬物設計的初衷是讓人們更好更形象地理解系統所要表達的功能,它會花額外的精力描繪UI細節和裝飾。
這類設計不僅體現在圖標的擬物化思路上,還可以用動態過程表達出來。如某些音頻、視頻應用,將控制臺設計成現實世界中調音臺的樣子,又如PC文件移動過程中,會有文件從一個文件夾飛躍至另一個文件夾的動畫擬物效果。
另外,這類借殼(skeuomorphism)設計並非系統UI設計獨有,在很多實物上你也能發現它的影子。一臺木質音箱,外殼居然貼上了木材料皮膚,這是因為木頭能發出更好的聲音嗎?三星Galaxy S手機背面的金屬仿真拉絲是真的金屬嗎?顯然不是。這種數字世界模仿現實世界實物,或現實中模仿、偽裝成另一種設計的方式都可以被稱作借殼或擬物。
擬物在數字世界中的應用可以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雖然並非蘋果首創,不過1984年蘋果商用的首款用戶GUI就很好地詮釋了具有擬物特色的桌面和圖標——它們與現實世界中的文件夾、紙張非常相似,隨後這種設計思路一直被沿用至今,成為數字世界中的主流設計。
平面化的極簡主義設計與此恰好相反,平面化的設計風格提倡去除沒有意義的外在形式,因為它們隻是為功能服務的。這裡所去除的形式包括了擬物風格裡常見的漸變、陰影、反射、立體過渡等等,將用戶從模擬現實世界的風格裡拉出來。
平面化設計的典型范例之一是Google Now,它采用卡片式的呈現方式將所有信息羅列在簡單的方框中,沒有圖標概念,極簡了形式和外顯,所以人們會更專註於信息內容的閱讀。而將這種極簡設計相對而言做到極致的便是Windows Phone 8和Windows 8的Metro UI,單一的色塊幾乎完全就是為了烘托內容。
擬物在UI設計上的精髓在於幫助用戶理解某款應用或某個按鈕的功能,但隨著PC在人類世界的普及,我們已經無需花太多時間在理解圖標和按鈕的功能上。這時,擬物便顯得有些多餘和累贅,那些不必要的細節和形式主義反而會影響人們對信息的獲取。所以平面化的設計風格有了更好的市場,得到更多人的接受。這也是iOS 7欲平面化的現實基礎。
這種設計風格的變革似乎也是上世紀現代主義辯論後的產物,忠實於原材料和架構是其主要表達的意願。平面化設計原本並不新鮮,它是現代設計和科技的訴求。
另一方面,正如上世紀30年代包豪斯建築學派在向主流世界引進嚴格的現代主義後,第二代設計師便再度引入了批判地域主義的概念,未來平面化設計仍將有被推翻和洗牌的演進過程。
當然,在平面化設計尚未全面到來之前,說這些話還太早。我們現在正等著Jony Ive為我們獻上的iOS 7平面化大餐。
rtcz4yhozut04.png
文章來源:愛活網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讚好讚好0 Unlike!Unlike!0 分享 傳送 邀請

好友
0
帖子
124312
積分
124385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No.1回覆者
發表於 2013-5-28 22:06:58 |只看該作者
我該不會是最後一個頂的吧

好友
0
帖子
127486
積分
130183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2
發表於 2013-5-28 22:20:51 |只看該作者
呵呵,明白了

好友
0
帖子
124360
積分
124372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跟尾3
發表於 2013-5-28 22:20:57 |只看該作者
既然來了,就留個腳印

好友
0
帖子
125007
積分
125016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5#
發表於 2013-5-28 22:32:45 |只看該作者
頂下再看

好友
0
帖子
131301
積分
137840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6#
發表於 2013-5-28 22:32:46 |只看該作者
我十目一行也還是看不懂啊

好友
0
帖子
124312
積分
124385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7#
發表於 2013-5-28 22:34:55 |只看該作者
今天沒事來逛逛,看了一下,感覺相當的不錯。

好友
0
帖子
125481
積分
125488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8#
發表於 2013-5-28 22:37:54 |只看該作者
希望我回覆這一帖,能在前幾名

好友
0
帖子
130341
積分
135748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9#
發表於 2013-5-28 22:39:03 |只看該作者
有些帖子,真的不錯

好友
0
帖子
130714
積分
136210
最後登錄
2019-2-28
在線時間
0 小時
10#
發表於 2013-5-28 23:07:49 |只看該作者
哈哈,有意思~頂頂 ,繼續頂頂。繼續頂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馬上註冊 |

Archiver|手機版|SAY討論區

GMT+8, 2026-6-28 03:45 , Processed in 0.892173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go2tutor.comDiscuz! X2

© 2026 Community Networks Limited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