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觸摸屏有可能在傷害你的身體,是真的? [打印本頁]

作者: aikan    時間: 2013-8-22 08:44:47     標題: 觸摸屏有可能在傷害你的身體,是真的?

  不得不承認,觸摸屏改變瞭我們操作電子設備的習慣,不論是手機、電腦、汽車,甚至是銀行的ATM機或是家裡的咖啡壺,都采用瞭觸摸屏操作。電容屏幕顯然是一項創新,但是否說明一切產品都需要觸摸屏來操作呢?或許不是,尤其是對於一些數碼產品來說,觸摸屏有可能在傷害你的身體。

不得不承認,觸摸屏改變瞭我們操作電子設備的習慣,不論是手機、電腦、汽車,甚至是銀行的ATM機或是家裡的咖啡壺,都采用瞭觸摸屏操作。電容屏幕顯然是一項創新,但是否說明一切產品都需要觸摸屏來操作呢?或許不是,尤其是對於一些數碼產品來說,觸摸屏有可能在傷害你的身體。
觸摸屏是一個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解決方案嗎?
100217wkozb04zzrg.jpg
多年來,長時間使用桌面電腦而產生的肌腱炎、腕管綜合癥等病痛困擾著我們,除瞭采用更科學的的顯示器角度、鍵盤角度等建議之外,我們也看到諸多科技廠商推出瞭以人體工程學設計為賣點的產品,包括鍵鼠等周邊。
但隨著觸摸屏的流行,平板電腦和手機幾乎占據瞭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是否觸摸操作要比傳統的打字更輕松更健康呢?其實沒有,尤其是對於大屏幕設備而言。雖然微軟已經將觸摸操作加入到Windows 8系統中,但實際上屏幕並不支持觸覺反饋,雖然擁有效果音,但實際上你仍然需要花費相比傳統鍵盤8倍的力量來進行打字輸入。難怪制造商開始使用Gorilla玻璃!
一些專家認為,並非所有數碼產品都適合使用觸摸屏,尤其是筆記本電腦。筆記本電腦的固有形態決定瞭它的操作體驗,相對固定的屏幕和鍵盤位置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但是使用觸摸屏,高清分辨率會導致你不由自主地靠近屏幕,增加眼睛的負擔。
100217kc2ewsqaoqk.jpg
視覺疲勞並不是觸摸屏筆記本電腦的唯一問題,操作形式上也會帶來很多對身體的潛在傷害。比如你需要抬起胳膊觸摸屏幕,使用瞭很多肩膀和軀幹肌肉及手臂肌肉,是傳統操作電腦的四倍!另外,這種操作形式也將影響你的坐姿。
采用混合設計的平板/筆記本二合一產品要稍微好一些,因為你有更多自由來決定它的使用形態。但盡管如此,還是建議你配備一塊藍牙鍵盤,如果你想在平板上寫小說的話。事實上,不論使用平板、筆記本還是臺式機,最好的操作形式依然是鍵盤。
手勢控制更健康?
100218y11tcr2hfpe.jpg
在近期,包括Leap Motion和MYO等手勢控制器曝光率非常高,讓用戶可以通過手勢來操作傳統計算機,那麼這是一種更健康的形式嗎?雖然Leap Motion的產品理念是讓你在一種合適的距離抬起手臂來進行操作,或許也能夠改善重復性壓力損傷的狀態,但是它目前的問題在於不夠精確,無法完全替代鼠標或是觸摸屏。當然,手勢操作在未來還有極大的提升空間,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夠記住復雜的手勢操作,這也是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目前最理想的解決方案
100218embo1guyfnf.jpg
那麼在目前,是否有最利於健康、同時又十分高效的電腦操作形式呢?相關從業人員建議在家庭或是辦公環境中為顯示器安裝關節式臂架,可以方便地調節屏幕的距離,不論是進行鍵盤輸入還是觸控操作都是十分便利的。另外,一個外接鍵盤的筆記本電腦或是混合計算機,都是非常有用的。
如果使用觸摸屏,你需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姿勢來進行觸摸操作,或者是在觸摸屏、鍵盤和鼠標三種不同的操作中經常切換,盡量避免保持同一個姿勢太久,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環境疲勞。
那麼,未來是否會有一個最完美的解決方案呢?我們認為是語音識別系統。如果有一天Siri或是Google Now能夠準確地識別你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或許在一些私人環境內,我們就可以完全拋棄鍵盤進行語音輸入瞭。

附件: [100218embo1guyfnf.jpg] 100218embo1guyfnf.jpg (2013-8-22 08:44:4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AyMTE5fGNhN2Q1ZWZifDE3ODIwOTQ4NDZ8MHww

附件: [100218y11tcr2hfpe.jpg] 100218y11tcr2hfpe.jpg (2013-8-22 08:44:4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AyMTE4fDBlN2IyYmNifDE3ODIwOTQ4NDZ8MHww

附件: [100217kc2ewsqaoqk.jpg] 100217kc2ewsqaoqk.jpg (2013-8-22 08:44:4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AyMTE3fGQ5OTBlMDJhfDE3ODIwOTQ4NDZ8MHww

附件: [100217wkozb04zzrg.jpg] 100217wkozb04zzrg.jpg (2013-8-22 08:44:4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NDAyMTE2fDI0ZWVkMTg3fDE3ODIwOTQ4NDZ8MHww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3-8-22 10:14:00

回答了那麼多,沒有加分了,鬱悶。。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3-8-22 11:13:07

好貼子不多啊
作者: 十兵衛    時間: 2013-8-22 13:46:00

我不是隨便的人。我隨便起來不是人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3-8-22 15:19:29

先頂後看  
作者: 阿迅    時間: 2013-8-22 16:54:09

是樓主原創嗎
作者: 一心    時間: 2013-8-22 18:48:25

我又回復了
作者: Gopper    時間: 2013-8-22 21:33:20

說的不錯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3-8-23 02:10:20

樓主分享的好東西,我幫你宣傳
作者: 津村浩介    時間: 2013-8-23 04:09:17

不是吧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3-8-23 05:49:43

回個帖子支持一下!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3-8-23 08:43:28

好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
作者: 前程    時間: 2013-8-23 11:49:39

家財萬貫還得回很多貼哦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3-8-24 04:30:41

希望大家能幫忙多多分享
作者: michael.huang    時間: 2013-8-24 07:21:00

好帖子,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3-8-24 11:07:38

回覆,是讓樓主更有心去發帖
作者: appson    時間: 2013-8-24 17:48:45

這個好像在其他地方看過了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3-8-25 02:21:31

慢慢來,呵呵
作者: a_c_e06    時間: 2013-8-25 05:29:03

一樓的位置好啊..
作者: nh88    時間: 2013-8-25 10:02:15

好帖,有才
作者: 牙`蔚    時間: 2013-8-25 19:44:39

謝謝分享
作者: maverickhon    時間: 2013-8-26 06:20:53

這帖沒看過,來看看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3-8-31 10:40:51

說嘛1~~~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嘛~~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3-8-31 10:47:32

我的媽呀,愛死你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