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草船借箭 P6手機不斷遭黑是華為的陽謀?
[打印本頁]
作者:
雷電之風
時間:
2013-7-5 07:42:15
標題:
草船借箭 P6手機不斷遭黑是華為的陽謀?
6月18日,華為正式發佈超薄智能手機P6。華為終端CEO餘承東一如既往跳到了最前線,擔起唱好P6的大旗。有意思的是,隻是一款手機發佈,卻好像引爆了一枚“炸彈”,多空觀點競爭激烈。
唱多者認為,應當支持民族品牌,而且P6確實工藝出眾,技術領先;唱空者則覺得,這款手機抄襲了蘋果和索尼,有卡槽做工不佳等細節問題
,更受不了的是餘承東本人,總是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樣子,顯得目中無人。
就是這樣,你說P6好,我就說P6差,針尖對麥芒,從產品到公司甚至到餘承東本人,這場黑P6的大潮迅速席卷至整個手機圈。接著,“黑潮”還蔓延到了普通消費者層面,多空雙方以微博為主陣地展開交鋒,好不熱鬧。其間,餘承東自己也數次加入戰局,發表言論。不過這場基於P6的口水戰也就經歷了一個星期,最終以黑P6的一方聲音越來越輕收場。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嗎?對看客而言可能是,但站在華為的角度,
這是出“草船借箭”的陽謀,隻進行了一半。
華為P6定價2688元,相比三星蘋果索尼的產品,不算是高價手機。但按照配置來看,算是高端手機,這也是華為一直宣傳的重點。值得註意的是,從進入手機行業至今,華為品牌主要集中在超低端價位,多與運營商合作,社會渠道較弱。進入智能手機時代,開始憑借技術底蘊開發中高端乃至高端手機。但單純以品牌而論
,“華為”長久以來給人的感覺仍然是中低端,在高端市場中的知名度基本為0。
不是說消費者認為華為做不了高端,而是一直無法將“高端”和“華為”聯系到一起。
如果說P6是一艘船,華為這種高端形象缺失的狀態就像是一船的茅草,兩相結合後,在P6發佈的一刻緩緩駛出。再看那些向草船射來的“箭矢”,也就是P6黑潮中的負面評價,起初先集中在對該機外形的吐槽上,稱其抄襲了iPhone,獨創精神缺失。到產品上市、真機出現後,又移到了SIM卡槽不規整和機身發熱上。然而,這些問題對於P6來說,根本起不到“傷筋動骨”的作用。歷史證明,消費者不會因為三星的產品像iPhone而拒絕購買,也不會因iPhone5金屬機身發熱量大而集體拋棄。同樣的情況發生在華為身上,也是如此———隻要沒有設計上的硬傷,會導致大范圍質量問題,小毛病根本傷不了P6。加之華為品牌在高端市場上的形象空白,根本沒有美譽度可言,
所以現階段對P6的每一份評價,無論正面負面,隻起到了提升知名度的效果。
說一件筆者親身經歷的事,朋友是典型的小白用戶,平日談及手機隻認得蘋果三星,近日竟跑來問,“華為P6怎麼樣?最近很多人談起,我去百度了一下,造型是挺像iPhone的,但也挺好看的。”
到此為止,P6黑潮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超出了行業圈,幫了華為終端的大忙。筆者不認為這是偶然,就像開篇就提到的,這應是華為早已料到的事。
餘承東別名“餘大嘴”,在微博上以言論出位而聞名,獲得了不少支持者之餘,也有大量反感他的人士。但按照接近餘承東的人描述,他在現實工作生活中邏輯清晰、井然有序,並不像網上表現得那般“大嘴”。筆者也不相信能在華為位居如此高位的人,考慮問題會不周全,說話會不經過深思熟慮。隻能說,其大部分看似出位的言論和營銷上的決斷,其實都經過了細細的“打磨”。也就是說,
餘承東不可能想不到高調發佈P6可能會引發“黑潮”,隻是他深諳中間的利害,懂得借力打力。
回到P6本身,目前一款智能手機的生存周期不過9個月。在新機層出不窮的過程中,媒體由於精力有限,關註一款手機的時間也在大幅縮短,想必這點也在餘承東的計算之中。事實上整個P6黑潮也就經歷了一個多星期,已然漸漸散去。接下來,在高端市場上知名度激增的華為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美譽度的培養上去———引入手機業傳奇人物趙科林,把資源投向銷售端集中發力……
餘承東這場草船借箭的陽謀已開始進入第二階段。而所有那些黑過P6的,都幫了他一把。
2013-7-5 07:42:15 上傳
下載附件
(0 Bytes)
zkdaljgfks514.jpg
文章來源:南方都市報
附件: [zkdaljgfks514.jpg]
zkdaljgfks514.jpg
(2013-7-5 07:42:15,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cwMzU1fGNlZDRhYzg4fDE3ODI2NzU0OTV8MHww
作者:
tomato_alex
時間:
2013-7-5 08:50:36
怎麼就沒人拜我為偶像那?? ~
作者:
naturebeehk
時間:
2013-7-5 09:12:09
呵呵,明白了
作者:
現實999
時間:
2013-7-5 09:13:45
能找到這個站真好
作者:
tomato_alex
時間:
2013-7-5 09:18:33
看來這一帖沒有多少人回喔
作者:
Tung8887
時間:
2013-7-5 09:20:53
聲明一下:本人看貼和回貼的規則,好貼必看,精華貼必回。
作者:
jackjack99
時間:
2013-7-5 09:34:26
像蝴蝶一樣漂亮的帖子
作者:
HO0907
時間:
2013-7-5 09:36:54
聲明一下:本人看貼和回貼的規則,好貼必看,精華貼必回。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3-7-5 09:40:10
不看白不看,看也不白看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3-7-5 09:41:31
先占個位置,記錄這個好帖子
作者:
24gold24
時間:
2013-7-5 09:49:43
厲害!強~~~~沒的說了!
作者:
freegold
時間:
2013-7-5 09:52:27
這年頭,分不好賺啊
作者:
24gold24
時間:
2013-7-5 09:55:31
要多久才能升級啊
作者:
maverickhon
時間:
2013-7-5 10:02:52
我這樣算沙發嗎?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3-7-5 10:03:11
應該加分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3-7-5 10:22:48
看看好不好看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3-7-5 10:27:01
初來乍到,請多多關照。。。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3-7-5 10:28:39
要認真回覆,不然會沒有潛水值
作者:
michael.huang
時間:
2013-7-5 10:33:09
我不是隨便的人。我隨便起來不是人
作者:
tamyc002
時間:
2013-7-6 22:58:17
家財萬貫還得回很多貼哦
作者:
^^SaSabb
時間:
2013-7-7 09:35:22
支持你就頂你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