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蘋果情定臺積電:20nm A8、16nm A9/A9X [打印本頁]

作者: 武神張    時間: 2013-6-24 15:42:16     標題: 蘋果情定臺積電:20nm A8、16nm A9/A9X

蘋果的去三星化終於邁出了最關鍵的一步,“搶親的”就是臺積電:業內消息稱,臺積電及其IC設計服務夥伴創意電子(Global UniChip)已經與蘋果簽訂了一紙三年合約,將利用其20nm、16nm、10nm等多代工藝為蘋果制造未來的A系列處理器。
據稱,臺積電將從今年7月份開始,使用20nm工藝小批量生產蘋果A8處理器,12月之後投入量產。
臺積電的20nm工廠目前還在安裝設備,預計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時候,每月能生產5萬塊晶圓。
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約有2萬塊晶圓的產能,未來能夠升級到16nm工藝,用來生產蘋果的A9、A9X,但預計要到2014年第三季度末才能投產。
A8會用於明年初發佈的新款iPhone,A9/A9X則分別會用在更遙遠的iPhone、iPad上,但是還沒聽說會有A8X。(這種命名方式很邪惡,到時候大家就得區分兩個A9了:一個是蘋果的處理器型號,一個是ARM的架構。)
這也就意味著,今年發佈的iPhone、iPad註定都是過渡版本,處理器上不可能有太大變化,畢竟28nm工藝的限制在哪兒擺著。
至於臺積電是否將成為蘋果A8、A9系列處理器的獨家代工廠,三星是否繼續參與,目前還無法確認。
位於臺灣南部的臺積電Fab 12工廠四期、五期、六期都將成為蘋果A系列處理器的獨享生產基地,初步產能6000-10000塊晶圓,2014年逐步提升。
臺積電此前曾經披露過,16nm FinFET工藝將在20nm大規模投產後一年跟進量產(GF也宣稱其20-14nm會有這個速度),後者的風險性試產已在今年第一季度開始。
dgnoe123q5e14.jpg

附件: [dgnoe123q5e14.jpg] dgnoe123q5e14.jpg (2013-6-24 15:42:16,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YyMzM5fDVlMTI3MmJmfDE3ODI2NjY2MzF8MHww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3-6-24 16:59:23

回覆,是讓樓主更有心去發帖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3-6-24 17:08:53

既然來了,就留個腳印
作者: 鬼谷先生    時間: 2013-6-24 17:09:40

我不是隨便的人。我隨便起來不是人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3-6-24 17:16:18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作者: kenneth_sweet    時間: 2013-6-24 17:25:21

希望可以用些時間了~`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3-6-24 17:28:24

都是那麼過來的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3-6-24 17:30:48

真是天底下好事多多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3-6-24 17:33:56

誰都不容易啊 ~~
作者: appson    時間: 2013-6-24 17:50:58

人生路長,回覆常常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3-6-24 18:42:28

看或者不看,貼子就在這裡,不急不忙  
作者: 花家姐    時間: 2013-6-24 19:42:23

今天沒事來逛逛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3-6-24 19:51:37

樓主也是培訓師嗎
作者: k2a3i4    時間: 2013-6-24 20:34:48

文筆流暢,修辭得體,深得魏晉諸朝遺風,更將唐風宋骨發揚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見樓主的這個帖子。實在是我三生之幸啊。
作者: HOTSTUDIO阿蚊    時間: 2013-6-24 22:07:36

今天沒事來逛逛,看了一下,感覺相當的不錯。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3-6-25 05:04:07

看來不錯,回覆一下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3-6-28 07:45:05

我十目一行也還是看不懂啊
作者: 傻QQ    時間: 2013-6-30 05:49:07

這是一篇不錯的帖子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