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中移動4G設備招標遲遲未啟動 疑陷技術之爭 [打印本頁]

作者: pistan    時間: 2013-6-19 08:21:12     標題: 中移動4G設備招標遲遲未啟動 疑陷技術之爭

盡管之前傳中國移動TD-LTE設備首次大規模招標會於5月初開始,但時間已過去一個多月,招標也遲遲未啟動,有業內人士透露,應該是中國移動陷入了技術之爭:是新建4G基站為主,還是由3G基站升級4G為主,而這些爭執將對整個TD-SCDMA設備廠商的利益產生重要影響。
標書仍未發放
此前的消息傳出,中國移動2013年TD-LTE擴大規模實驗將於近期正式啟動,建設規模約為20萬個基站,預計5月啟動TD-LTE主設備招標,整體規模達到200億元。該次招標規模之大罕見,被認為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通信設備集采。
但是,截至6月18日,經咨詢,中國移動仍未向廠商們發出標書,廠商們也尚未得到招標比原定計劃推遲的解釋。
D頻段和F頻段之爭
這並非是一個好事,業內推測,中國移動可能陷入一種糾結。就TD-LTE基站建設來說主要存在兩種方式:一種是由3G的TD-SCDMA升級到TD-LTE;另外一種是直接建設TD-LTE基站。到底主要采用哪種方式建設,這是中國移動一個一直在認真思考的問題。
這也涉及到所有設備廠商的利益。根據之前中國移動TD-LTE試驗網建設情況,在頻段上主要采用到1900MHz(F頻段)、2600MHz(D頻段)、2300MHz(E頻段)。其中,F頻段主要以及升級為主,D頻段則以新建為主。在擴大規模試驗網建設中,廣州、深圳、杭州主要采用了F頻段建網。
目前,各廠商態度實際上已明朗,優選F頻段的話,將對在TD-SCDMA市場中占比較大的國內廠商有利。據悉,從TD-SCDMA四期開始,新建的TD-SCDMA基站就已經兼容TD-LTE,可以通過增加基帶板、軟件升級或新增RRU和天饋升級至TD-LTE。因此,幾家在TD-SCDMA占優勢的廠商希望主要采用F頻段,主要是國產廠商。
但是,幾家在TD-SCDMA時代具有微不足道份額的國外設備巨頭不甘心,愛立信和阿爾卡特朗都不看好F頻段的升級。阿爾卡特朗訊更支持在D頻段新建,F頻段留給3G網。
各設備商均希望影響中國移動抉擇
正因此,在招標之前,各種小道消息滿天飛,各廠商都希望中國移動采用的頻段技術對自己有利。
一開始,有設備廠商的相關人士透露此次招標F頻段基站建設可能呈現壓倒性數量,將達15個,D頻段隻有5萬個。並稱,中國移動如果期望實現快速建網的話,初期將會以F頻段升級為主;後期可以增強D頻段的利用。畢竟D頻段有190MHz。”
後來又有消息稱,“各省的TD-LTE新建網絡基於F頻段升級還是基於D頻段新建,將主要根據各省的網絡資源以及建網條件而定”。
而廠商們對中國移動各省公司實際上是有很大影響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移動TD-LTE設備招標很可能陷入一種一地雞毛的境地。
wshpphgw01109.jpg
文章來源:新浪科技

附件: [wshpphgw01109.jpg] wshpphgw01109.jpg (2013-6-19 08:21:12,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U4NTc5fGY5NGM1NTM1fDE3ODI2Nzk0NDh8MHww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3-6-19 09:00:16

你加油吧  
作者: michael.huang    時間: 2013-6-19 09:20:52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回覆囉
作者: tn52003    時間: 2013-6-19 09:20:56

呵呵 那就好好玩吧~~~~  
作者: 9394    時間: 2013-6-19 09:26:48

我幫你這一帖頂起來
作者: hopakngai    時間: 2013-6-19 09:34:30

哈哈,看的人少,回一下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3-6-19 09:35:10

支持一下吧
作者: 傻QQ    時間: 2013-6-19 09:47:58

我十目一行也還是看不懂啊
作者: ccseeker2012    時間: 2013-6-19 10:00:56

不錯不錯,我喜歡看  
作者: tomato_alex    時間: 2013-6-19 10:15:01

做一個,做好了,請看
作者: jerrygarry    時間: 2013-6-19 10:28:59

加油啊!!!!頂哦!!!!!支持樓主,支持你~
作者: kinh9999    時間: 2013-6-19 10:31:28

哪時候積分才會高啊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3-6-20 09:34:53

非常感謝樓主,樓主萬歲萬歲萬萬歲!  
作者: 牙`蔚    時間: 2013-6-22 08:24:24

哈哈,看的人少,回一下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3-6-23 03:54:47

3q for 分享
作者: HOTSTUDIO阿蚊    時間: 2013-6-24 08:01:16

這年頭,分不好賺啊
作者: freegold    時間: 2013-6-28 07:21:22

我的idea,被樓主嫖竊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