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運營商圖省事 光纖入戶非得毀掉用戶傢中裝修 [打印本頁]

作者: 心跳回憶    時間: 2013-5-22 11:27:13     標題: 運營商圖省事 光纖入戶非得毀掉用戶傢中裝修

最近,多位消費者向《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反映,自家所在的小區安裝光纖時必須在家中的墻壁上打孔,這嚴重破壞了家中原有的裝修裝潢。
記者調查發現,自4年前電信運營商開始推廣光纖入戶時起,幾乎所有安裝光纖的家庭都遭遇過這樣的情況。對於消費者的反映,電信運營商雖然屢屢聲稱將進行規范和調整,但時至今日,上述毀裝修的光纖安裝方式仍未明顯改觀,這極大地增加了消費者使用光纖和重新裝飾房間的成本。
光纖入戶必須打孔鋪明線
家住北京市豐臺區的曾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煩心事,她家的電話突然無法通話,寬帶也無法上網。報修後,北京聯通的工人告訴她,是線路老化造成的,需要更換為光纖。不過,由於她家中原有的管線已無法使用,要換光纖就必須在墻壁上從屋外打孔到屋內,再鋪設明線。“聽到工人如此說後,我覺得不太好,就問他能否把原來預埋在墻裡的線抽出來,再重新裝上新線。但工人卻說,要抽你自己抽,讓他們修就是換光纖,直接從門外打孔,在屋裡走明線。”曾女士說,“為了家裡的電話和網絡能繼續使用,我隻好妥協。”
在曾女士家記者看到,雪白的墻上被打了幾個約手指粗的孔洞,光纖線直接從這個孔洞穿進屋裡。由於曾女士家的電話安裝在客廳的一個角落裡,所以這根明線要沿著墻角鋪設10多米才能與電話連接。“你看看,這些線直接用釘子沿墻角裝的,非常明顯。工人還特意說,光纖線不能拐太直的彎,所以鋪設到墻角時,線的彎度拐得特別大,本來挺整齊的墻壁這麼一弄後顯得亂七八糟,裝修效果全毀了。”看著客廳裡的明線,曾女士氣憤地說,“這光纖是安裝了,可代價是家中的裝修也被毀了,運營商天天在喊為用戶服務,換光纖這麼大的工程他們就不能想出個盡量確保不毀用戶家中裝修的辦法嗎?”
據記者了解,目前運營商在為小區進行光纖改造時,其安裝人員都表示光纖不能拐太直的彎,所以沒法穿預先埋在墻裡的暗管,隻能采取穿墻入戶的方式在室內鋪設明線,運營商對此方式給用戶家中裝修帶來的問題毫無解決措施,其工作人員隻是強硬地對用戶表示,要用光纖就必須這樣做。
電信運營商被指圖省事
記者調查發現,現在,因光纖入戶導致原有家庭裝修遭到嚴重破壞的現象在全國各地十分普遍。據北京某知名裝修公司的家裝設計師吳女士介紹,該公司經常接到消費者的咨詢電話,有的是因為光纖入戶以後破壞了原有裝修,想重新裝修;有的是擔心在光纖入戶過程中破壞裝修,希望提前進行管線改造。
對此,吳女士認為,光纖的確是在近幾年才興起的,很多家庭裝修得早,當時並未考慮到這個問題,所以沒有預留出光纖線的位置,待安裝光纖時問題才凸顯出來,也就隻好鋪設明線了。“隨著光纖越來越普及,今後,家裝設計師在為消費者設計裝修方案時肯定會優先考慮光纖線槽的預留問題,不會再出現這種給家裡裝修‘開膛破肚’的現象。的確,如此大動幹戈誰家不心疼,現在裝修可要花不少錢呢。”吳女士說。
對於用戶對光纖入戶一定要毀裝修的質疑,電信運營商的公開解釋是,在日本、韓國等光纖普及率較高的國家,大部分用戶在光纖入戶時也都隻能采取鋪設明線的方式。為了證實這一說法,上海電信還表示,其目前采用的白色光纖線槽是從日本引進的,能最大限度不毀壞用戶家中的裝修,但價格昂貴。
然而對此說法,在北京從事電信工作40餘年的楊先生不以為然。他說:“我覺得這就是運營商圖省事,現在人工費太貴,所以運營商為了省錢省事,讓工人直接打孔、鋪明線。你想想,這種方式跟走暗管比,快捷了不少,運營商的人工成本就節約下來了。”
改進技術不應損害用戶利益
說起光纖入戶對家中裝修的破壞,北京消費者陳女士深為不滿地說:“大多數家庭裝修時都會特意花錢改造水管和電路,凡是需要鋪設線路的地方全部采用在墻內埋暗管的方式。現在可好,為安裝光纖就全都破壞了,必須走明線,那麼之前下的功夫和花的錢不都白費了。”
據設計師吳女士介紹,對於新裝修的房子,進行光纖改造其實並不難,可以在用戶家門口安裝一個尺寸足夠大的弱電智能盒,裡面放置至少兩個以上的電源插座,將室內所有網線都引入到此盒內,再預留一個出戶管道,在此管道內放置一路線或一根鋼絲備用。安裝光纖時,把光纖調制解調器和無線路由器都放在這個盒子裡,即使原有的網線不能用,也不需要大面積地破壞墻壁。但是,對於老小區或與電話共用寬帶的家庭來說,改造起來還是有難度的。
“與電話共用寬帶問題其實很好解決,現在有無線路由器,可以把家中的有線寬帶換成無線的,問題就解決了,並非必須鋪設明線。如果在有辦法的情況下工人依然堅持用打孔和鋪設明線的方式來安裝光纖,那麼就說明兩點問題,要麼是運營商的技術太差,要麼是他們根本沒有為消費者服務的意識。”對於光纖入戶的技術問題,在北京從事電信工作多年的葉先生認為,“如果電信運營商可以說‘原來的暗管不行了’就要這麼幹,那麼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是不是也可以這麼幹?那誰還敢裝修?難道要用戶在家中按個“拉鎖”,什麼時候有需要就什麼時候拉開?”
據了解,對於光纖入戶毀裝修問題,電信運營商采取的補救措施非常有限,大多僅限於規范明管暗線入戶的施工工藝,規定孔洞尺寸大小和創傷修復要求等。對此,吳女士認為,提高和改進技術應在適應現有條件的基礎上進行,而不是每出來一個新技術就全面否定以前的管線設計。“可以斷定,用戶因此重新裝修的代價遠大於電信運營商在提高技術方面的投入,這應該引起相關企業的高度重視。”吳女士呼籲說。
作者: kinh9999    時間: 2013-5-22 16:00:44

呵呵,明白了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3-5-22 16:23:01

天天到尼伊達報到,看帖篇篇回
作者: 弒殺滅神    時間: 2013-5-22 16:23:58

好啊,,不錯、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3-5-22 16:35:17

辛苦的上班,快樂的回帖
作者: bobodragon2001    時間: 2013-5-22 16:37:07

今天我這邊開啟帖子速度有點慢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3-5-22 16:37:33

是樓主原創嗎
作者: jackjack99    時間: 2013-5-22 16:51:22

呵呵 那就好好玩吧~~~~  
作者: LMFAO    時間: 2013-5-22 16:54:06

支持你就頂你
作者: ~Muscle~    時間: 2013-5-22 19:51:20

強人,佩服死了。呵呵,不錯啊
作者: DiorCherie    時間: 2013-5-23 06:40:50

頂你一下.  
作者: k2a3i4    時間: 2013-5-23 08:20:58

回帖是種美德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3-5-25 07:22:08

呵呵,支持一下哈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3-5-25 16:47:46

加油啊!!!!頂哦!!!!!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3-5-26 06:02:08

我來看看!謝謝  
作者: weltergf    時間: 2013-5-26 17:47:41

強人,佩服死了。呵呵,不錯啊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