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Android專利費讓微軟爽歪歪
[打印本頁]
作者:
勇※者
時間:
2013-5-7 12:05:56
標題:
Android專利費讓微軟爽歪歪
2013-5-7 12:05:56 上傳
下載附件
(0 Bytes)
rlnurmtiv4k11.jpg
美國科技博客網站BusinessInsider文章稱,專利授權有望成為微軟下一個年營收數十億美元的業務。隨著全球Android設備銷量不斷增長,到2017年,微軟來自專利授權的收入最高可達63億美元。
戰略轉變
微軟專利運營部門總經理約翰·韋勒什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專利授權已成為微軟一項龐大的業務,由於無法獨力完成,該公司還將其在美國的專利申請工作外包給印度一家IT企業。微軟這樣做當然有他們的理由。這家軟件巨頭有望最早在今年,將專利授權變成一項年營收達數十億美元的業務,其中大部分來自於Android設備廠商支付的專利授權費。
韋勒什稱,微軟每年申請的專利數量達2000至2500項,這是一項繁雜而辛苦的工作,雖然微軟專利運營部門有30名全職員工,但它仍將部分業務外包給印度IT企業CPA Global,後者大約有100名全職員工參與這項工作。
韋勒什說:“專利授權在過去10年左右發生了有趣的轉變。10年前,馬歇爾·菲爾普斯加盟微軟,擔任公司副總裁兼知識產權首席律師。他轉變了微軟對專利的態度,一改之前的防御姿態,而是將讓微軟從其專利組合中創造價值。”
侵權訴訟
微軟從2004年開始將其專利組合真正變成了一門“生意”。那一年,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宣稱Linux侵犯了該公司235項專利。他暗示,微軟可能會起訴Linux廠商和Linux用戶。
微軟並未對Linux陣營發起大規模訴訟,只是在2009年和2011年分別將TomTom和巴諾告上法庭,而且都以和解告終,但微軟客戶(其中許多也是Linux用戶)對這種威脅感到不滿,敦促微軟盡快找到一個與Linux友好相處的方法。於是,微軟便將Novell版Linux授權給該公司,並承諾永遠不會起訴Novell及其Linux客戶。
自此,微軟開始將專利授權給Android設備廠商,如HTC和三星。開源社區把微軟的專利戰略,看作是一種介於敲詐和征稅之間的做法。盡管如此,Android設備廠商仍然陸續與微軟簽訂了專利授權合同。
2011年,微軟宣布達成了第10個Linux/Android設備專利授權協議,到那時,微軟已開始對一多半已售出的Android設備收取專利授權費。微軟並未公布從專利組合中獲得的具體收益,但有證據表明,專利組合正在給微軟創造大量營收。
一本萬利
例如,科技網站Digital Trends編輯傑奧夫·鄧肯上周基於Android設備銷售數字,計算出專利授權可能給微軟貢獻的收入。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計,2013年Android設備銷量將達到8.6億台左右。據鄧肯估計,如果其中半數需要得到微軟專利授權,而微軟又能從每台Android設備平均獲得1美元的專利授權費,那麼2013年Android設備就能給微軟貢獻4.3億美元的營收。
然而,實際數字可能高於4.3億美元。據報道,根據HTC與微軟去年達成的和解協議,這家台灣手機廠商每賣出一台Android設備,就需要向微軟支付5美元專利授權費;據悉巴諾每售出一台Android設備,需要向微軟支付5美元到15美元的專利授權費。
如果微軟從每台Android設備上平均收取5美元的專利授權費,那麼僅此一項就能進賬23億美元。Android設備銷量將來有望繼續保持高速增長。Gartner預計,2017年Android設備銷量將達到15億台左右。如果其中半數需要向微軟支付專利授權費,這將給微軟帶來63億美元的收入。
附件: [rlnurmtiv4k11.jpg]
rlnurmtiv4k11.jpg
(2013-5-7 12:05:56,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I1MTIyfGNmZTdhOGFjfDE3ODI1MTU1NDF8MHww
作者:
maverickhon
時間:
2013-5-7 15:56:32
樓主good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3-5-7 16:01:36
我又來囉,應該在前幾帖吧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3-5-7 16:01:57
一個子 沒看懂
作者:
lreneMOON
時間:
2013-5-7 16:32:35
我十目一行也還是看不懂啊
作者:
花家姐
時間:
2013-5-7 16:35:05
樓主也是培訓師嗎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3-5-7 16:52:35
認真回覆每一篇,希望能得到好分數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3-5-7 17:02:37
老闆付我錢,我上班到尼伊達回帖子
作者:
ILOVEU5
時間:
2013-5-7 17:14:33
希望我回覆這一帖,能在前幾名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3-5-7 17:16:34
這個貼不錯!!!!!看了之後就要回復貼子,呵呵
作者:
tn52003
時間:
2013-5-7 17:22:47
初來乍到,請多多關照。
作者:
正義西門慶
時間:
2013-5-7 17:51:37
哈哈,看的人少,回一下
作者:
我不是傻鴨
時間:
2013-5-7 19:12:21
哈哈,看的人少,回一下
作者:
9394
時間:
2013-5-7 20:49:43
今天沒事來逛逛
作者:
砵仔糕
時間:
2013-5-8 06:59:52
這年頭,分不好賺啊
作者:
[email protected]
時間:
2013-5-8 08:39:52
說嘛1~~~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嘛~~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3-5-8 08:41:00
好奇心,我打開看看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