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路漫漫其修遠兮 中移動TD [打印本頁]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3-4-28 06:45:30     標題: 路漫漫其修遠兮 中移動TD

在那些開展TD-LTE試商用的城市,每家移動營業廳的門前都會貼出“跨越3G玩4G”的廣告。事實上,中移動的3G用戶數早已破億,其他兩家運營商一直沒法趕上。接下TD-SCDMA牌照多年,成績不小,為什麼還是拿不出手,非要接著上4G?說到這裡,或許移動TD的一些曲折值得我們去了解。
三張3G牌照發到三大運營商手上的時候,已是09年初。當時主管這一塊的工信部副部長,就是現在的中移動董事長奚國華。奚國華從政前有過多年的電信從業經歷,他當然很清楚為什麼要發展TD-SCDMA。回溯到2006年,當時歐洲GSM協會提高專利費的消息傳到中國,一下就掐住了手機廠商的咽喉。那一年,持有CDMA專利的高通,同樣期望在專利上獲得豐厚利潤。並且在這時候信息產業部下面的另一個行業——DVD的制造廠商們面對高額的MPEG-2專利費已經毫無還手之力,擺到信息產業部面前的必然是該怎麼在下一代通信技術商用中使用自己的標準。
這個時候,在國外WCDMA已經超越CDMA2000成為最主流的3G標準,而國內的國內電信廠商由於跨不過專利壁壘,早已在TD-SCDMA上抱團。為了保護這批國內企業,也為了不讓中國的移動通訊服務完全受制於國外的機構和公司手中的3G專利,工信部最終選擇強推TD-SCDMA,並把這張牌照給了當時最為強大的中國移動,寄望它的巨大體量能帶動整個產業發展。事實上,由於當時TD-SCDMA產業化鏈條還不夠完善,與WCDMA的混合組網方案在覆蓋上要比純粹的TD-SCDMA網絡好一些。但是奚國華或許在想,如果按照這個方案建網,未來還是逃不過高額的專利費。混合組網意味著網絡建設的工作可能要由愛立信等國外廠商承擔,對為TD-SCDMA發展投入巨大的國內電信廠商,特別是像大唐這樣的國企頗為不利。
拿到TD-SCDMA之後,中移動一開始也是信心滿滿。由於提前了8個月時間開始了試點,移動的起跑線要比聯通超前很多。而且,移動也是舉辦北京奧運會時唯一能提供商用3G服務的運營商,其他兩家運營商隻能望眼欲穿。但是,中國移動跑得並不快,等到聯通開始發展WCDMA商業服務的時候,才發展了40萬用戶。
隨後的一年,智能手機開始興起,原本在終端層面準備還比較豐富的移動這回被打亂了陣腳。高通當時拿不出TD方案的芯片,中移動隻有指望展訊和聯發科,可是那時候這兩家也還沒掉過頭來。功能機的錢沒賺夠,又要投入大量成本去開發智能機芯片,那可是吃飽了撐的。最終,中移動的TD夢隨著智能手機的逐漸流行陷入了更加窘迫的地步。
2010年中,中國移動開始讓TD終端下沉,企圖用大量500元至600元的低成本終端為3G放量。但市場的風潮卻始終集中在智能手機上。中移動也曾聯合硬件廠商推出索尼愛立信A8i等TD智能手機,而蘋果iPhone 4一上市又把中移動追趕的努力一筆勾銷了。
2011年的世界電信日,聯通將56個重點城市的WCDMA網絡升級至21.6 Mbps的HSPA+的網絡。至今,聯通仍然用速率又提升了一倍的HSPA+對移動準備上馬的4G冷嘲熱諷。其實移動一直想推進自己的TD-HSPA+。比這早一年,聯發科就曾推出過TD-HSPA+的終端解決方案。但是由於TD技術本身在速率上的限制,最終不過是使下行數據傳送率從TD-HSPA 2.8Mbps提升為4.2Mbps,比聯通WCDMA的下行7.2Mbps還要差一截,實在是拿不出手。最終,移動放棄了發展TD-HSPA+的想法,在最新的HTC ONE等手機中,我們也看不到移動使用這種技術。
單靠網絡升級並不能超越競爭對手,這也是為什麼移動不願再在TD-SCDMA技術升級上做大量投入,轉而規劃TD-LTE藍圖,做跨越式發展。
dztv1crwqam12.jpg
文章來源:雷鋒網

附件: [dztv1crwqam12.jpg] dztv1crwqam12.jpg (2013-4-28 06:45:3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zE4MTEwfGFiMTE3MjdkfDE3ODI0NTEwODJ8MHww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3-4-28 10:10:40

聲明一下:本人看貼和回貼的規則,好貼必看,精華貼必回。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3-4-28 10:12:43

好 好帖 很好帖 確實好帖 少見的好帖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3-4-28 10:21:18

我該不會是最後一個頂的吧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3-4-28 10:25:53

雖然不怎麼好看,但還是幫你頂
作者: {誼}    時間: 2013-4-28 10:26:17

誰能送我幾分啊
作者: jackjack99    時間: 2013-4-28 10:37:00

正好你開咯這樣的帖
作者: LMFAO    時間: 2013-4-28 10:40:52

這帖子勢必造成迴響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3-4-28 10:54:39

賺點分不容易啊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3-4-28 10:55:49

不錯,感謝樓主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3-4-28 11:00:59

都是那麼過來的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3-4-28 11:23:35

好貼壞貼,一眼就看出去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3-4-28 11:27:00

好帖子,幫你回覆一下
作者: cb_reptile    時間: 2013-4-28 11:27:15

我是來收集資料滴...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3-4-28 11:30:51

尼伊達看起來是個不錯的站喔
作者: 一心    時間: 2013-4-28 11:31:47

觀看中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3-4-28 11:34:48

好帖子,要頂!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3-4-28 11:35:08

要是能加精華就好了
作者: junhau    時間: 2013-4-28 11:39:15

分享一切美好的事物是樓主的責任,回覆是每一位會員的義務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3-5-2 08:00:51

希望我回覆這一帖,能在前幾名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3-5-2 08:00:51

太棒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