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更換應用圖標 有市場麼? [打印本頁]

作者: aikan    時間: 2013-3-28 17:21:20     標題: 更換應用圖標 有市場麼?

本文由新浪科技編譯自知乎上的問答“更換圖標的需求有多大?應用圖標市場是否可能像應用市場一樣蓬勃發展?”,略有修改。
圖標的痛點,在於“風格不一致”,而不是“隨心所欲更換”。
“換”隻是手段,目的是讓用戶自己覺得順心順眼順手。
隻說幾個典型例子:我查查、百度。看看多少人吐槽他們的圖標設計。
每天帶在身上的東西,有那麼幾個奇葩設計,就像家裡裝修時,一個喜歡中式紅木的人,被強制搭配了幾件北歐簡約家具一樣,很鬧心。
“風格不一致”,其一是圖標之間搭配的問題,其二是與使用者搭配的問題。
圖標搭配的問題比較好理解,使用者搭配的問題主要是使用場景,比如商務人士、中學生、熱戀情侶等等,他們對於視覺風格的追求和耐受程度都不一樣。
看圖討論。以下是我的iPhone截圖。按照使用頻度將重點應用列於首屏,並按照右手習慣,以操作便捷為標準,調整了圖標位置。
zj3eplfnylr10.jpg
可以看到,完全按照個人喜好定制的首屏,各應用圖標之間的搭配多麼不協調。同屏內出現了水晶高光、擬物、相片、平面等等設計方式,各種陰影、各種色調,還有最惡心的那個Win98風格+歪脖的icon我最想掀桌……
還有一種方式,略極端,來自@濤吳:如何優雅地佈置iPhone桌面?
b2mbkoyudst10.jpg
毫無惡意地評價一下,這樣真的很難看,完全辜負了優質視覺設計的初衷……(抱歉)
可是從使用上說,這樣的佈局是用戶最順手的。帶來一個痛點:看不順,但用得順。
為了解決看不順的問題,有些筒子這樣處理,如@子雄:如何優雅地佈置iPhone桌面?
r1rr3urvoig10.jpg
好嘛,要我說這就是強迫癥。
另外一種按視覺風格劃分的手段來自@zcxxiv:如何優雅地佈置iPhone桌面?
i32aueitzxx10.jpg
各位看官不妨去相應的問題下看看,佈置美觀的答案所獲得的贊同票,多少能說明一些問題。
這樣的佈局,滿足了美觀,卻犧牲了可用性。先不說在同色調圖標裡找目標的延遲,單說一點,圖標色調一致的應用,使用場景本身未必一致。由此帶來第二個痛點:顧得了好看,顧不上方便。
錘子現在幫第三方改圖標的事兒,雖然多少有點吃力不討好,略顯二,但他們在解決這兩個痛點上邁出了第一步:試圖強勢托管第三方圖標,保證手機本身形象一致。在一致的基礎上,才有可能談更高層面的風格、理念或者理想。
由此看,更換圖標的市場如果存在,則註定是一個單方優勢的市場,類似於招投標中的甲乙方,不會像應用市場一樣百花齊放,因為圖標的痛點恰好在於“因為百花齊放而導致的不協調”。

附件: [zj3eplfnylr10.jpg] zj3eplfnylr10.jpg (2013-3-28 17:21: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jk2MzY1fGQyZWM5YzBifDE3ODIxODY1ODF8MHww

附件: [b2mbkoyudst10.jpg] b2mbkoyudst10.jpg (2013-3-28 17:21: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jk2MzY2fDM3NDY0ZjQ4fDE3ODIxODY1ODF8MHww

附件: [r1rr3urvoig10.jpg] r1rr3urvoig10.jpg (2013-3-28 17:21: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jk2MzY3fDRhODkyMDUyfDE3ODIxODY1ODF8MHww

附件: [i32aueitzxx10.jpg] i32aueitzxx10.jpg (2013-3-28 17:21:20,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jk2MzY4fGIxNDQ2YTMzfDE3ODIxODY1ODF8MHww
作者: kinh9999    時間: 2013-3-28 17:57:13

呵呵 都沒人想我~~
作者: ng015856    時間: 2013-3-28 18:02:25

哈哈,頂你了哦.
作者: Gopper    時間: 2013-3-28 18:04:53

呵呵 都沒人想我~~
作者: jerrygarry    時間: 2013-3-28 18:09:26

你喜歡貼子還是發貼子的人
作者: ~Muscle~    時間: 2013-3-28 18:14:53

我不是隨便的人。我隨便起來不是人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3-3-28 18:43:51

真是天底下好事多多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3-3-28 19:09:13

我打不開,請問有設定許可權嗎
作者: 鬼谷先生    時間: 2013-3-28 19:14:25

尼伊達是各好論壇,以後天天來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3-3-28 19:46:00

不錯,感謝樓主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3-3-28 20:12:46

這是一篇不錯的帖子
作者: 傻QQ    時間: 2013-3-28 21:40:43

像蝴蝶一樣漂亮的帖子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3-3-28 23:33:37

我分享一下囉
作者: michael.huang    時間: 2013-3-29 02:20:09

頂一個先
作者: nh88    時間: 2013-3-29 03:20:01

加油!樓主,謝謝分享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3-3-29 04:48:40

頂你一下.  
作者: 正義西門慶    時間: 2013-3-29 06:01:44

我來看看!謝謝  
作者: jennyjellyfish    時間: 2013-3-29 06:57:19

我毫不猶豫地把樓主的這個帖子收藏了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3-3-29 08:45:52

這貼子你會收藏嗎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3-3-31 00:00:39

回復一下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3-3-31 07:17:21

分享一切美好的事物是樓主的責任,回覆是每一位會員的義務
作者: 前程    時間: 2013-4-1 08:12:15

想都不想,就支持一下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3-4-7 04:52:09

我是來收集資料滴...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