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資深索粉:索尼手機的最大問題在於“索尼”
[打印本頁]
作者:
李大兵
時間:
2013-3-19 11:26:57
標題:
資深索粉:索尼手機的最大問題在於“索尼”
毫無疑問,幾乎每一個科技宅都曾有過一個“索尼”夢,
曾經的“索尼”代表了業界電子產品工業設計的頂尖水平,更是消費者身份的象征。但在智能手機的發展大潮中,索尼的品牌優勢漸漸退去,移動市場上早已被蘋果、三星摔甩在身後。失去了移動市場的發展先機,還是用營銷策略出現錯誤,索尼的問題到底在哪兒?
外媒Pocketnow的資深編輯Jaime Rivera就此進行了詳細分析,看看他說的是否在理。
我13歲的時候買了我的第一臺Walkman,它很便攜,價格可以接受,市場上更是無可匹敵。後來我又買了索尼的Diskman、索尼WEGA平板電視、Genezi立體聲音響系統。雖然我的第一臺PDA不是索尼的索尼Clie(你還記得嗎?),但卻是它引誘了我購買第一臺Pocket PC。
可以說,我前半輩子的錢大部分都“上貢”給了索尼,從這些產品身上我感受到了設計、質量、耐用以及品牌效應。雖然索尼的東西從來都不便宜,但你會覺得每一分錢都花的很值。想當年,蘋果還在崇拜和模仿索尼,為該銷售什麼產品而苦惱的時候,索尼就是電子業界的BMW。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索尼Xperia X1,我想它的開箱在我們所有的開箱視頻中可以稱得上是“史詩時刻”之一,索尼、HTC和微軟的共同合作打造出這款Windows Mobile歷史上最具代表性智能手機。不過,劇情的發展總是出人意料,蘋果慢慢學會了如何成為索尼,僅用一款iPhone就讓X1,甚至後來的X2暗淡無光。
再往後,索尼就慢慢開始走下坡路了。很明顯,索尼最大的失誤就是讓愛立信掌控其移動部門。我知道會有一些索愛的死忠會噴我,但事實是索愛犯下了太多錯誤,雖然硬件上並沒有落後太多,但軟件升級上實在沒什麼可以點評的地方。總之,你在Xperia身上根本看不到以往索尼產品的影子。
從歷史角度來說,索愛的Xperia的產品系列有“1優2缺”:
優點是將依然保持了索尼一流的硬件工業設計,缺點就是總是使用“去年的處理器”和“去年的系統和軟件”。
雖然以往的索尼也少有“快人一步”的市場表現,但隻要他們發起攻擊,就能做到最好。如果還單純的想用品牌效應吸引消費者,或許在電視和音響系統方面還管用,但手機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物種”。
在移動市場,索尼的牌子能幫的很有限,不信可以看看惠普。Android系統並非索尼獨家所有,Galaxy S4一發佈就預裝了Android 4.2.2系統,而且將來很快就有升級Android 5.0的計劃,但索尼漂亮的Xperia Z還在用Android 4.1.2;HTC One都已經用了最新的Snapdragon 600,索尼還在用Snapdragon S4 Pro打天下;Galaxy S4已經支持六波段LTE網絡,索尼還在為所有變種 Xperia Z提供五頻3G而努力。或許,看到這你就會明白,索尼的品牌和歷史積淀對手機的幫助真的微乎其微。
那麼,索尼現在最應該做的是什麼?
那就是忘掉“索尼”是誰,並將精力聚焦到如何提供更好的用戶服務上
。舉個簡單的例子,果凍豆其中一個關鍵特性就是允許用戶在不移動或者改變插件尺寸的情況下對其進行重新排列,但反觀使用凍豆系統的索尼Xperia手機,沒有一款能這麼做的。
雖然我承認索尼在一些個性化定制方面做的不錯,但很顯然,他們的軟件團隊並沒有領會Android系統的精髓。
試想一下,
如果你一會要去買一輛寶馬車,外觀沒的說,但打開車門發現內飾連一點皮革都沒有,你會接受嗎?尤其是你知道奧迪以同樣的價格提供全套配置的時候,你會怎麼想?
總得來說,索尼當年選擇Android陣營的大路線並沒有錯,但對Android用戶的需求還理解的不夠透徹:他們要的是強大的性能而不是品牌、漂亮的設計而不是妥協、出色的用戶體驗而不是說不通的隨意定制。而且最重要的是,Android用戶不需要借口,這也就是為何索尼在手機市場上輸給三星,甚至是HTC。
2013-3-19 11:26:57 上傳
下載附件
(0 Bytes)
u0f3h5gg3pz16.jpg
附件: [u0f3h5gg3pz16.jpg]
u0f3h5gg3pz16.jpg
(2013-3-19 11:26:57, 0 Bytes) / 下載次數 0
http://say.go2tutor.com/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jg5MzM5fDljMDkzZGFifDE3ODIxMDQ3OTF8MHww
作者:
{誼}
時間:
2013-3-19 15:33:57
我有家的感覺~~你知道嗎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3-3-19 16:33:08
哈哈,頂你了哦.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3-3-19 16:40:01
頂下再看
作者:
juny0385
時間:
2013-3-19 16:53:42
猛力的回覆,潛水值上上上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3-3-19 18:10:17
真是有你的!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3-3-19 20:48:07
不錯啊! 一個字牛啊!
作者:
weltergf
時間:
2013-3-19 23:20:43
沒看過比樓主發的好帖
作者:
oh~my~gag
時間:
2013-3-20 01:44:59
看完了這麼強的文章,我想說點什麼,但是又不知道說什麼好,想來想去只想
作者:
hkgordan
時間:
2013-3-20 02:59:49
幫你頂,人還是厚道點好
作者:
hkgordan
時間:
2013-3-20 04:06:07
不錯啊! 一個字牛啊!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3-3-20 05:04:31
圍觀來了哦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3-3-20 05:51:09
好啊,,不錯、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3-3-20 07:34:57
樓主分享的好東西,我幫你宣傳
作者:
tamyc002
時間:
2013-3-23 06:40:57
人生路長,回覆常常
作者:
hillmen
時間:
2013-3-23 17:16:10
挺好啊
作者:
chrity__summer
時間:
2013-3-24 05:18:08
@,@..是什麼意思呀?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3-3-24 21:00:14
終於看完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