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千人示威抗議歐盟領和平奬 [打印本頁]

作者: sonicking    時間: 2012-12-11 01:56:47     標題: 千人示威抗議歐盟領和平奬

千人示威抗議歐盟領和平奬



(綜合報導)

諾貝爾和平奬頒獎禮周一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由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及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茨代表歐盟領奬。但大約1000名示威者在奧斯陸遊行「贈興」,抗議有如軍事集團的歐盟竟然獲頒和平奬,極度諷刺。示威者認為歐盟不民主,亦不滿歐盟處理債務危機的手法,同時批評歐盟是全球最大的武器生産商,更令歐洲人陷於經濟困境之中。

由於今次盛事是歷來最多歐盟領袖在挪威聚首一堂,當地啟動最高規格的保安警戒,規模僅次於2009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到當地領取和平奬。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向歐盟頒發120萬美元(約929萬5千港元)獎金。

3位歐盟領導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歐盟目前仍然沒有走出債務危機,仍然在經歷艱難時世。但他們相信,歐盟從債務危機中走出來之後將變得更加團結、更加強大。他們還表示,歐盟將珍視這個榮譽,將在建設更有序、更美好的世界進程中作出應有的貢獻。

其中巴羅佐指出,從奧斯陸手中領取此奬,別具深意。他說:「挪威對和平貢獻良多,由挪威頒這項榮譽,我們確實深感榮幸。」

除瞭上述3位領導人外,歐盟大多數成員國的領導人,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和英國副首相剋萊格等都出席頒獎儀式。

另外,歐盟27國外交部長周一在佈魯塞爾舉行晚宴,以示慶賀。輿論認為,歐盟高調接受獎項,一方面是要給世界做榜樣,另一方面也是在給自己作鼓勵。

不過,有55個和平組織發起遊行,抗議歐盟獲頒和平奬。

這些示威者周日走上奧斯陸街頭抗議,批評歐盟宛如龐大的軍事集團,沒有資格代表和平。

他們揮舞旗幟、手持火炬遊行,以示不滿歐盟領取和平奬,遊行目的地是議會大樓,那?十分接近得獎人入住的酒店。

示威群衆指出,歐盟軍費隻比美國少一點,說是龐大軍事集團也不為過,販售武器的竟然被戴上和平桂冠,令人氣憤難平。

一名示威者說:「歐盟為甚麼不值得獲獎,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他們的成員佔全球武器出口額32%,我想這一點就很充份瞭。”

另外有示威者不滿歐盟處理組織內金融危機的手法,並指歐盟獲獎等於摑瞭希臘一記耳光。

事實上,諾貝爾和平奬評委會在宣佈把和平奬授給歐盟時已引發不爭議。評委會指出,在過去的60年中,歐盟在歐洲推進和平、民主、人權的進程中作出瞭巨大貢獻。

不過,這個多月來,有關歐盟是否應該得到這個獎項的問題引起瞭各方不少的爭論。

反對者認為,債務危機中的歐洲目前仍處於社會及經濟動蕩之中,失業率居高不下,社會矛盾加劇,右翼勢頭興起,南北歐國傢之間的敵對加深,歐盟分裂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另外,債務危機中的歐盟在與新興國傢的貿易中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在這個時候,歐盟不應該獲得和平奬。

另一方面,今次作為頒獎地點的挪威,是堅決不入歐盟的國傢,在這?領取全球最高榮譽諾貝爾和平奬,令人覺得諷刺。

而自從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今年10月宣佈歐盟為和平奬得主後,再度掀起挪威是否加入歐盟的敏感性爭議。

挪威民衆1972年和1994年已兩度公投反對加入歐盟,目前仍有四分三的人口抱持反對立場。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2-12-11 03:14:59

支持一下吧
作者: xdxd125    時間: 2012-12-11 03:26:43

誰都不容易啊 ~~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2-12-11 03:26:49

幫你項項吧  
作者: k2a3i4    時間: 2012-12-11 03:28:53

你你你你 呵呵~~~~別這樣哦...
作者: 我不是傻鴨    時間: 2012-12-11 03:29:31

觀看中  
作者: jennyjellyfish    時間: 2012-12-11 05:13:55

希望大家都有好運
作者: maverickhon    時間: 2012-12-11 07:29:14

樓主,支持!
作者: kinh9999    時間: 2012-12-11 10:48:15

先占個位置,記錄這個好帖子
作者: tracy10quTE~~    時間: 2012-12-13 09:16:33

慢慢來,呵呵
作者: kengtr    時間: 2012-12-16 00:12:57

我在頂貼~!~
作者: kengtr    時間: 2012-12-18 06:48:41

幫你項項吧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