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體育城融資或參考星洲 [打印本頁]

作者: 愛雪莉    時間: 2012-11-11 09:31:32     標題: 體育城融資或參考星洲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造價近二百億元的啟德體育城,早前確定不用遷址興建後,將逐步落實建設和融資方式。政府消息指,經顧問初步評估後,未來一手包辦設計、建造和營運工作的中標財團,借貸未必容易,當局擬自行承擔大部分建造成本,但會邀請財團「入股」,以產生誘因,加快興建步伐和提升營運效率。據業界初步向當局的「報價」,體育城造價有機會低於當局計算,或只需要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億元。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今天再次討論啟德體育城計畫,當局在聽取意見後,將研究落實計畫的推展模式。據了解,針對體育城造價不菲,當局曾研究海外不少類似綜合體育設施的融資模式,認為正在興建的新加坡綜合體育城最具參考價值,當地政府要求中標財團先以借貸方式承擔設施的建設成本,到落成後再由政府分期償還「本金」,財團則以場地的營運收入彌補利息開支,但本港卻不能「照單全收」。
  政府消息人士解釋,以二百億元的造價計算,財團初時每年的利息支出可能高達一至兩億元,難以由收入彌補,而以目前的經濟環境,銀行亦未必願意借出大筆款項,故當局屬意承擔場地的大部分建設成本,「財團不用『孭晒』,營運時就沒有那麼多壓力,不會想盡辦法去賺賤。」
  不過,當局聘用的顧問也認為,若中標財團持有項目的小量股份,或作少量投資,如百分之十至十五的建設成本,可以產生誘因,鼓勵財團運用商業創意,為本港帶來更多體育盛事或活動。消息人士指:「中標財團有少許『利益』存在之下,設計時或會因此做靚一點,施工時有機會快一點,日後營運時效率也會提升。」為確保市民日後有機會享用設施,尤以是室內體育館和公眾運動場,當局正研究在未來的招標合約中擬定條款,規定部分設施需要開放近九成時段供公眾使用,收費水平亦須與現時康文署場地相若,確保設施「外判」後,不會出現「不受控」情況。
  消息人士坦言,財團若然認為政府所開出的條件過分苛刻,港府最終未能揀選合適財團,不排除像郵輪碼頭般,改由政府自資興建,再交由一家管理公司經營,但有信心業界會對發展感興趣。他相信採用「設計、興建及營運(DBO)」模式推展,令項目早於設計階段時,營運者經已出現,可避免出現一些傳統體育設施的管理問題,「建築師一般也希望能夠做出一些宏偉設計,但唯獨是管理公司,才會對球場設施最熟悉。」
  不過,有業界人士早前向當局表示,根據海外經驗,只需要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億元即可建出具規模和質素的場館,意味體育城造價有機會低於原先估計,當局在招標時會再作評估。據了解,政府內部早前花了約半年探討體育城是否需要遷址興建,但未有影響計畫落實,因配合沙中通車,當局一直希望場館可於二○一九年落成,而據過往經驗,大型場館最多需時三至四年興建,因此評估體育城最遲可於二○一五年施工。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2-11-11 10:21:27

你加油吧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2-11-11 10:50:41

我也來頂一下..  
作者: 牙`蔚    時間: 2012-11-11 11:00:41

這帖沒看過,來看看
作者: 砵仔糕    時間: 2012-11-11 11:03:54

我看不太到喔
作者: 曾冇權    時間: 2012-11-11 11:05:27

給你打氣加油,謝謝分享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2-11-11 11:19:57

支持你加分
作者: ~Muscle~    時間: 2012-11-11 11:50:52

老闆付我錢,我上班到尼伊達回帖子
作者: gaiful    時間: 2012-11-11 11:55:05

哈哈 瞧你說的~~~  
作者: Tung8887    時間: 2012-11-11 17:03:47

看完了這麼強的文章,我想說點什麼,但是又不知道說什麼好,想來想去只想
作者: tn52003    時間: 2012-11-12 08:34:43

快樂看帖,認真回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