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自資院校收生「兩極化」
[打印本頁]
作者:
doggyXD
時間:
2012-11-8 14:48:38
標題:
自資院校收生「兩極化」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受雙班年影響,新舊制考生同時爭奪大學學額,自資院校視之為龐大商機。教育局昨向立法會公布二十九所自資院校的收生數字,顯示收生情況十分兩極化;挾大學附屬學院之名的副學士課程收生遠勝預期,部分院校更出現大幅度超收;惟其餘獨立的自資院校收生則遇「滑鐵盧」,如職業訓練局收生較預期少逾二千人。升學專家分析,不少學生誤以為與大學有連繫的副學位課程,有較大機會升讀資助學士課程,因而紛紛報讀,令收生懸殊。
自資院校收生情況和質素備受關注,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披露多所自資院校的預期收生和實際收生人數。截至十月初,自資院校今學年共吸納逾三萬六千名應屆考生,惟院校的收生情況極為懸殊;當中資助大學轄下的附屬社區學院,收生人數明顯遠勝預期,部分更超收嚴重。
港大保良局多64%
除早前爆出超收風波的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和持續進修學院外,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社區書院原定收生一千六百人,結果超收逾一千人至近二千六百人,超收六成四。港大附屬學院則取錄五千三百多人,亦比預期多約一千四百人。此外,城市大學專上學院、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等收生亦較預期略多。
相比大學附屬學院,其餘自資院校收生明顯較差。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明愛專上學院收生只達目標的三成,職訓局的學士和副學士收生較預期少約二千人;部分今學年首度招生的院校,更只錄得雙位或個位收生數字。
首度招生錄個位數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分析,收生兩極化與考生心態有關,「大部分讀副學位的學生,都想升讀大學;他們認為讀大學附屬的副學位,日後會有更大機會升讀資助大學學士課程,例如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社區書院和港大附屬學院兩所院校,已吸納近八千名學生。」
他又指,不少考生即使獲自資院校學士課程取錄,由於擔心認受性和課程質素等問題,寧願入讀副學位,爭取來年再升讀大學。升學專家魯思補充,未能入讀大學的考生視大學附屬副學位課程為「第一選擇」,自資院校如未能建立自己的賣點,難以吸引學生報讀,收生容易出現「滑鐵盧」。
吳寶城又指,收生兩極化擴大,長遠不利自資院校發展,「收生多自然令學費收入增加,院校可以投放的資源亦會更多,同學會覺得校園設吸引,但部分弱勢自資院校可能連獨立校園也沒有,長遠造成惡性循環。」他指,八大院校經非聯招取錄副學位學生,收生準則仍以成績為主,考生報讀時仍須以興趣為重。
作者:
katchan0481
時間:
2012-11-8 16:46:19
天啊,這帖子不錯,竟然沒有人回
作者:
{誼}
時間:
2012-11-8 16:48:32
我也來頂一下..
作者:
前程
時間:
2012-11-8 16:51:24
有才的不在少數啊
作者:
Tung8887
時間:
2012-11-8 16:52:55
樓上的話等於沒說~~~
作者:
盲搶鹽
時間:
2012-11-8 17:13:36
真的有麼
作者:
鬼谷先生
時間:
2012-11-8 17:54:38
希望大家能幫忙多多分享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2-11-9 07:04:14
我分享一下囉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2-11-10 08:10:17
哈哈 瞧你說的~~~
作者:
太陽穴
時間:
2012-11-11 07:20:55
圍觀來了哦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2-11-12 08:14:24
加油啊!偶一定會追隨你左右,偶堅定此貼必然會起到抛磚引玉的作用~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