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2010年參院選舉存在違憲狀態 [打印本頁]

作者: Gopper    時間: 2012-10-17 18:32:18     標題: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2010年參院選舉存在違憲狀態

原標題:日本最高法院裁定2010年參院選舉存在違憲狀態

中新網10月1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17日裁定2010年參院選舉的“一票之差”(每張選票的分量差異)存在明顯的投票價值不平等,為“違憲狀態”。

2010年日本參院選舉中因選區的選民數不同,每一票的分量也有所不同,其差異最大達到5倍。兩個律師團認為這種差異違反憲法,並就此提起17起訴訟,要求判決選舉結果無效。

日本最高法院同時指出:“有必要採取立法措施,修改以都道府縣為單位的選區設定,盡快消除不平等。”最高法院提及瞭現行選舉制度中存在的具體問題,強烈要求國會全面改革選舉制度。

日本最高法院去年3月曾裁定2009年的衆院選舉存在違憲狀態,衆參兩院同時被質疑違憲實屬罕見。這是最高法院第二次裁定參院選舉的選票分量差異違憲,上一次是1996年時裁定1992年參院選舉中的6.59倍差異違憲。

但是,考慮到2010年的選舉距2009年的判決僅有9個月,而修改制度則需要較長時間,最高法院認為“未予改正不能算是超出瞭國會的裁量權”,所以不屬於“違憲”,駁回瞭原告提出的選舉無效訴求。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2-10-17 23:13:58

你加油吧
作者: HOTSTUDIO阿蚊    時間: 2012-10-17 23:16:39

幫你項項吧
作者: jackjack99    時間: 2012-10-17 23:37:39

好奇心,我打開看看
作者: Some1    時間: 2012-10-17 23:49:03

好帖子,要頂!
作者: 津村浩介    時間: 2012-10-17 23:59:04

估計你是沒見識過~` 呵呵  
作者: hopakngai    時間: 2012-10-18 02:31:00

呵呵 都沒人想我~~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2-10-18 03:20:44

先看看怎麼樣!
作者: tamyc002    時間: 2012-10-18 03:27:48

讀10年書,不然看樓主一篇帖子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2-10-18 05:30:09

支持一下吧
作者: 傻QQ    時間: 2012-10-21 06:55:57

這論壇不錯,我會跟我好友分享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