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國教科擱置指引不撤科
[打印本頁]
作者:
runrunscooter
時間:
2012-10-9 08:39:36
標題:
國教科擱置指引不撤科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國民教育爭議在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一百天前夕,終於得到解決。政府接納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建議,正式擱置國教科課程指引,學校可自決開設德育、國民和公民教育課程,毋須「撤科」。據悉,委員會昨討論課程指引存廢時,有兩名委員投棄權票,主席胡紅玉則指,今次事件不存在「投降」,期望社會繼續討論教育議題,「以此作為起點,而非終點」。
開展國教科委員會昨舉行第三次會議,兩小時的會議討論課程指引存廢問題,胡紅玉在中午向記者透露,會上達成多項共識,認同學生接受德育、國民和公民教育是理所當然,委員會認為毋須「撤科」,但為免社會繼續爭拗,建議政府擱置國教科課程指引。胡紅玉沒有回應記者提問,即到特首辦向梁振英匯報,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亦參與這次會議。
兩委員投棄權票
據了解,委員曾逐字逐句斟酌主席胡紅玉的聲明稿,而表決擱置課程指引時,兩名委員投下棄權票,兩人分別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及浸會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馬慶強,惟二人截稿前仍未回覆本報查詢。
直到傍晚五時,特首梁振英聯同林鄭月娥、吳克儉與胡紅玉步出特首辦,宣布政府接納委員會建議,正式擱置國教科課程指引,不會要求學校使用,也不會作為視學依據。若辦學團體和學校自決開展國教科,可按專業判斷,自由採納合適教學指引與教材,重申今屆政府任內不會提供任何規定性或官方的課程指引。
梁:冀平息爭拗
梁振英指國教爭議持續多月,造成分化和衝擊,對學校運作及教學造成負面影響。他期望政府接納委員會建議後,能夠平息爭拗,重建社會上的互信,「讓教育回歸教育」。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政府「上下一心」希望化解爭議,兩人簡短發言後離開,未有回應記者提問,由吳克儉與胡紅玉為政策「解畫」。
胡紅玉解釋,政府在九月八日宣布修訂政策後,課程指引已失去「官方指引的導引功能」,「擱置」既反映「現在無官方指引,日後亦不會有官方指引」,亦是反對國教科團體向她建議的字眼。她又指「撤回」意味需要評估課程內容,現有一定困難,加上修訂後政策是「容許亦不禁止」學校開設國教科,故委員會認為毋須「撤科」,至於課程名稱及推行形式,可由校方自行決定。她相信委員會在完成其他問題討論後,將會盡快解散。
對於反對團體要求「無限期擱置」,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明,現屆政府只能承諾任內五年不再推行,當局將清晰註明課程指引是「非官方文件」,不會規範學校參考任何課程指引及教材。他又指國教科因為不設考核,與中英文等科目較有嚴謹課程指引不同,故不設官方課程指引,學校亦可自決推行。
吳克儉又宣布,當局決定刪除「國民教育內地學習及交流活動資料庫」軟件紀錄的學生名單,強調每年只統計參加內地學習團的學生人數,希望釋除外界憂慮。
胡紅玉:不存在「投降」
被問到擱置課程指引是否等於政府「舉手投降」,吳克儉強調政府聆聽民意,透過委員會搜集各方意見而作出最終決定,不存在「誰贏誰輸」;胡紅玉亦指不存在「投降」,強調委員會運作旨在盡快解決爭議,期望社會繼續討論教育議題,「以此作為起點,而非終點」。
對於政府決定國教科課程指引,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出席活動時稱,仍認為本港有需要推動國教科,但政府已回應社會關注,不認同擱置指引會打擊政府,相信通過實踐,會改變市民觀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則不願評論。
作者:
HOTSTUDIO阿蚊
時間:
2012-10-9 13:08:30
好啊,謝樓主
作者:
傻QQ
時間:
2012-10-9 13:21:45
我也是別的朋有跟我講尼伊達論壇的。
作者:
jackjack99
時間:
2012-10-9 13:33:31
這論壇不錯,我會跟我好友分享
作者:
mic167
時間:
2012-10-9 13:50:36
支持你一下下。。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2-10-9 13:59:35
支持你加分
作者:
豪鬼AKUMA
時間:
2012-10-9 14:00:47
呵呵 哪天得看看 `~~~~
作者:
小妖怪
時間:
2012-10-9 14:15:24
先回覆一下,閃人
作者:
lreneMOON
時間:
2012-10-9 14:46:20
好貼子不多啊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2-10-10 05:53:08
一樓的位置好啊..
作者:
花家姐
時間:
2012-10-11 04:54:10
也許似乎大概是,然而未必不見得。
作者:
kenneth_sweet
時間:
2012-10-11 09:46:53
這年頭,分不好賺啊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