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端遊精品化時代來臨 端遊MMORPG路在何方? [打印本頁]

作者: hopakngai    時間: 2012-9-21 20:12:09     標題: 端遊精品化時代來臨 端遊MMORPG路在何方?

自2010年以來,幾乎所有的業內人士都有著一個共同的認知,那就是“新產品越來越不好做。”與此同時,大量的玩家卻也在抱怨“網遊越來越無聊”。玩家對於好遊戲的需求和遊戲從業者的研發理念,似乎並行在兩個軌道上,而且漸行漸遠。
看看百度搜索風雲榜上,排名前五的遊戲,《穿越火線》2008年、《地下城與勇士》2005年、《魔獸世界》2005年、《QQ飛車》2008年,除瞭《英雄聯盟》以外,竟再無一款2010年之後推出產品,而在這其中,MMORPG遊戲,僅僅隻有《魔獸世界》一款在苦苦支撐。
新品艱難,國產網遊艱難,似乎已經成為業界的共識。那麼,國產端遊MMORPG出路又在何方?
同質化成最大桎梏,中國玩家那顆傷不起的心
在筆者的記憶中,“同質化”這個詞在2008年開始被提起,2010年達到頂峰 ,似乎已經成為整個行業和玩家最大的隱痛。
由於創意、技術、資金甚至是理念等眾多原因,網絡遊戲似乎已經變成瞭標準化流水線的產品。於是玩家下瞭幾百M甚至幾個G的客戶端,進入後畫面千篇一律,顏色像、風格像、裝備像、寵物像;無盡的任務、無盡的刷怪、無盡的副本、無盡的收費陷阱,還有無盡的宕機和bug;玩家10級就知道自己50級應該做什麼事情、穿什麼裝備、花多少錢。
對於以上種種,中國玩家似乎已經習以為常,於是有些玩家選擇窩在一款老遊戲裡觀望,有些玩家則成瞭到處流動的所謂“蝗蟲用戶”,還有些玩家,則幹脆離開瞭網遊,在休閑單機遊戲裡尋找快樂。以筆者為例,在2007年以前,筆者在近七年的網遊生涯中,一共就玩過三款遊戲,但從2008年起至今,則換過不下30款遊戲,其中同質化成為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反思救市,廠商誠意比技術更珍貴
筆者曾經采訪過很多玩家,都問過同樣兩個問題,那就是“你是否願意支持國產網遊”“你認為國產網遊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對於這兩個問題,玩家給出的答案與筆者想的大相徑庭。筆者曾經認為,大多數玩家,尤其是3D遊戲用戶,對於國產遊戲的態度是不屑一顧的,而國遊戲最大的問題在於技術和策劃。但是玩家給出的答案卻是願意支持國產,而國產網遊最大的問題在於感受不倒誠意和想做好產品的態度。
有玩家曾經這麼告訴筆者:“我們其實很願意支持國產遊戲,沒有誰願意等待國外遊戲無盡的審批,版本的不同步,甚至要去歐服美服臺服的麻煩。國產遊戲很多時候在美術上做的很好,甚至不輸國外作品,可在遊戲內容上卻感受不出廠商的誠意,如果廠商能夠在遊戲的深度內容上拿出像他們做畫面和美術的那種態度,我相信國產遊戲是會出精品的。”
由此可見,對於廠商來說,能不能獲得玩家的認可,並不完全取決於技術實力的好壞,而是能否讓玩家感受到你想做好產品的態度和誠意。
為中國遊戲診脈,微創新比次世代更重要
從2010年起,次世代這個詞開始被應用在遊戲的宣傳中,曾經一度顯得高端而且神秘,引的眾多玩家激動不已。“次世代”一時間成為瞭中國遊戲產業的一支百試百靈的興奮劑,隻要掛上這個詞匯,玩家便會蜂擁而至。但很快的,玩家便發現所謂的次時代往往不過是一桌視覺效果炫目華麗內容空洞無物的“泡菜”。虛幻3、寒霜2……引擎如雷貫耳,卻往往伴著硬件殺手、一步三卡、無盡宕機等一系列的問題。
中國遊戲,似乎大多數搖擺在不思進取和好高騖遠的兩端,讓玩家無所適從。但回頭看看近幾年成功的網遊(如2010年的《遠征》,2011年的《征途2》、《倩女幽魂》等),卻並非打著次世代旗號的產品,分析這些產品能夠成功的原因,大多為內容全面,玩法豐富基礎上有著細節創新亮點,產品運行穩定流暢。所以由此可見,做一款穩定的產品,對於產品長期的生命力有著比次世代畫面更重要的意義。此外,想做一款如《暗黑2》《魔獸世界》之流的具有革命性意義的產品,以中國遊戲現有的技術力量以及經費投入,並不現實。在細節玩法上力求微創新和小亮點,才是更適合中國遊戲發展的一條路,而且依然被玩家所接受。
中國網遊的自主研發之路,起於2002,盛於2008,如今已經走過瞭十個年頭,在歷經瞭最初的激情,頂峰的輝煌之後,迎來沉淀與盤整期,反思、創新和誠意,將成為未來國產網遊必須具備的精神。筆者相信,經歷過低谷的中國自研網遊,必將迎來精品化時代。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2-9-22 00:07:51

不錯,感謝樓主
作者: 砵仔糕    時間: 2012-9-22 00:28:08

哎 怎麼說那~~
作者: 十兵衛    時間: 2012-9-22 01:32:41

我這樣算沙發嗎?
作者: tissss    時間: 2012-9-22 02:04:23

慢慢來,呵呵
作者: vol1210    時間: 2012-9-22 03:14:43

賺點分不容易啊
作者: HOTSTUDIO阿蚊    時間: 2012-9-22 04:05:02

不是吧
作者: svcscgba    時間: 2012-9-22 05:03:07

好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
作者: 底褲超人    時間: 2012-9-22 06:00:00

3q for 分享
作者: hkgordan    時間: 2012-9-22 08:03:00

哈哈,頂你了哦.
作者: k2a3i4    時間: 2012-9-22 17:22:15

回覆一下,謝謝分享
作者: 24gold24    時間: 2012-9-23 08:32:40

好帖,有才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