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有趣的對聯 [打印本頁]

作者: Gopper    時間: 2012-9-9 00:45:42     標題: 有趣的對聯

見有人貼了篇有關對聯的,我也來一篇有趣的對聯:
一年中秋賞月,金聖歎(清朝文學家)偶得一上聯:“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但苦思半夜不得下聯。次日他把上聯寫在牆上,每天冥思苦索,仍無所獲。直至大年三十除夕夜團年守歲,其妻歎曰:“今夜是最後一天,明日又是一年的開頭了”。金聖歎一聽,狂喜得跳了起來,連說“有了,有了”!隨即興奮的在牆壁上一揮續出了下聯:“今夜年尾,明朝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把他那對國俗的濃厚感情和玩文成癖的性格,流露得一覽無遺,淋漓盡致。

後來電視劇"還珠格格"第二部裡,紫薇在南陽詩詞擂臺賽時也引用過這個對聯: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除夕年尾新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網上就有人這樣對下聯:東海日出,西山日落,日日日出隨日落
作者: 阿迅    時間: 2012-9-9 04:13:24

加油啊!偶一定會追隨你左右,偶堅定此貼必然會起到抛磚引玉的作用~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2-9-9 04:13:55

誰都不容易啊 ~~
作者: LMFAO    時間: 2012-9-9 04:14:50

這篇帖子,我還是第一次在這看到
作者: alvinsiusiu    時間: 2012-9-9 04:16:09

都是那麼過來的
作者: yan4327    時間: 2012-9-9 04:18:51

強人,佩服死了。呵呵,不錯啊
作者: fifidodo3    時間: 2012-9-9 04:21:29

尼伊達看起來是個不錯的站喔
作者: stk190    時間: 2012-9-9 04:23:39

哈哈,看的人少,回一下
作者: 北極蝦    時間: 2012-9-9 04:25:50

看貼回復是好習慣
作者: 鬼谷先生    時間: 2012-9-9 04:30:32

是樓主原創嗎
作者: oh~my~gag    時間: 2012-9-9 04:33:58

好看的程度,心照不宣
作者: mydear888    時間: 2012-9-9 04:38:30

謝謝分享了!
作者: appson    時間: 2012-9-12 10:41:00

你還想說什麼啊....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