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示威執勤 腹背受敵 耳邊遭吹哨 輔警沉得住氣
[打印本頁]
作者:
a_c_e06
時間:
2012-8-19 05:27:31
標題:
示威執勤 腹背受敵 耳邊遭吹哨 輔警沉得住氣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近年大型遊行示威活動中,警民關係愈見緊張,有人批評作為執法者的警察權力過大,而穿起制服便要執行職務的「男子漢」,卻慨歎自己腹背受敵,有苦自己知;而在這眾多吃黃連的「啞子」中,還包括一名「自討苦吃」的資深輔警。記者:蔡淑儀
前綫警務人員近年不時吐苦水,申訴在處理遊行示威活動時屢成「箭靶」。現年三十九歲、駐守灣仔的輔警警長「阿豪」,即使每月穿制服執勤平均僅約十六小時,卻一樣有這切身體會。上月「七.一大遊行」,阿豪被示威者在耳邊吹哨子挑釁,這一吹,使他由一名平凡輔警,成為新聞人物,也使他和同袍的怒火,一發不可收拾。
保護市民 何解受責
「我當更被人鬧,但脫下警察制服,第二朝起身返工,就變回一個普通市民,所以之前有前輩說,做輔警即使遇上壓力,放工了便不要帶走。但我見其他正職的同袍,睡醒返工換上制服,也是面對同一工作。警察只想維持現場秩序,確保無人受傷或其他市民受影響,為何這樣也要被人鬧?」阿豪激動地說。
身為警隊一分子,阿豪的激憤不難理解,但有人也許會說:即使一般打工仔,每月領取的人工,或多或少亦包括要「受氣」,更何況做警察,所獲的薪酬和服務條件尚算不俗,故也應「食得鹹魚抵得渴」。
在工程公司當技術員的阿豪,九四年便成為輔警,他稱最初加入做輔警,並非為了多拿一些薪水,而是追求做警察的正義感,還有希望「子承父業」。
「爸爸是輔警,一直做到退休,我細個已聽他說做輔警的見聞,覺得很吸引,而且年幼時玩兵捉賊遊戲,自己一定做兵,所以當時即使已有正職,也決心要做輔警,一償做『兵』的心願。」
阿豪多年來主要駐守油麻地區,直至○九年升為警長,才「過江」調駐灣仔,不時在大型遊行活動中執勤,迎接工作上新挑戰之餘,也使他感慨良多。
「我十幾歲還在讀書時,也曾參加遊行,表達訴求,當時大家都好守規矩。但今時今日,遊行人士中有一小撮變質了,每每透過粗暴行為,宣泄自己的不滿。」
小孩嘉許 不快掃空
阿豪續稱,在遊行示威等活動執勤時,看到不少弱勢社群,例如少數族裔、低收入人士和籠屋居民等,他們都希望透過遊行,和平表達訴求,希望政府和社會大眾,了解他們的苦況,聆聽他們的聲音。
「可惜的是,傳媒對遊行的有關報道,大都只集中在少數人『衝擊』的部分。」
有別於正職人員,作為兼職性質的輔警,阿豪其實可以很瀟灑,隨時離開這個「熱廚房」。
他說:「但我覺得做輔警好有意義,所以會繼續做,不會輕言離開。就像早前當遊行更,一名七、八歲男孩在他爸爸陪伴下走來跟我說:『警察叔叔,你辛苦了!』我聽到後好感動,覺得很鼓勵,甚麼辛苦和不快亦一掃而空。」
作者:
naturebeehk
時間:
2012-8-19 10:01:35
沒看過比樓主發的好帖
作者:
kensiu123
時間:
2012-8-19 10:05:52
最有人氣的帖子
作者:
正義西門慶
時間:
2012-8-19 10:33:53
我也是別的朋有跟我講尼伊達論壇的。
作者:
尊貴的基佬
時間:
2012-8-19 10:36:53
很有吸引力
作者:
段皇爺
時間:
2012-8-19 10:52:08
哪時候積分才會高啊
作者:
切雞飯
時間:
2012-8-19 13:18:32
小心大家盯上你哦
作者:
easonchan
時間:
2012-8-19 13:25:23
快樂看帖,認真回覆
作者:
k2a3i4
時間:
2012-8-26 22:09:46
我想要`~
作者:
ng015856
時間:
2012-8-26 22:35:21
厲害!強~~~~沒的說了!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