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討論區

標題: 立會六四攻防 兩大陣營各有隱憂 [打印本頁]

作者: doggyXD    時間: 2012-8-6 05:51:21     標題: 立會六四攻防 兩大陣營各有隱憂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未到衝刺階段,泛民主派已經開始「告急」,其中有選舉策略的考慮,同時反映新增十席導致形勢比以往更難捉摸;另一方面,由於建制陣營同樣有不同的利益角力,選戰角力就視乎兩大陣營的協調能力。
  政府會向新一屆立法會,提交下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安排。民主派要維持對政制方案的發言權,公開表示要取得至少二十四席為目標,確保否決權,作為政制民主化的有力談判籌碼。
  新一屆立法會共七十席,泛民目標是「保」二十四席,剛夠三分一,比現屆僅多一席,顯得保守。政圈還流傳討論,今次選票會否保持六四之比,即民主派得六成,建制派得四成。
  今春的行政長官選舉,由傳統愛國愛港陣營力捧的梁振英勝出,民主派今次再在立法會選舉中用上告急牌,穩住堅實支持者不放鬆,並向中間游離票招手。
  泛民不易維持優勢
  以往社會危機意識比較強的時候,投票率往往較高,因此泛民打告急牌結果多「化險為夷」。只有最近一次區議會選舉打破常規,由地區工作做得比較細緻的建制派政黨得利。不過,立法會選舉中,政治議題的分量比區議會選舉重,泛民仍然希望提高選民的政治危機意識,來吸取選票,作為制衡政府的力量。
  今次的選舉形勢比較模糊,原因除了多了席位和多了人參選外,還有是大家的策略有變。分區直選方面,建制派、民建聯和工聯會分拆多張名單參選,如果配票成功,民主派就難以重拾上次以六成選票贏得七成議席的收穫。
  至於新增由全港市民投票選出的「超級議席」,除非選民極為一面倒,否則民主派和建制派在這個組別所得議席,將是六四之比,關鍵在於誰六誰四。由於這五個議席的民意授權程度最高,各派勢必悉力以赴。
  建制協調較前困難
  新增超級議席,還會影響中間選民的投票部署。選民一人兩票,各派的堅實支持者,都會盡投給同一個陣營;中間派選民則多了選擇,以往這些選民較多投票給民主派,雖然部分人士對建制派不反感,但自己手中只有一票,只得投給「正選」。今次手中有兩票,部分人士不希望議會任何一方獨大,希望保持多元化的聲音,可能自行分票,一票投給民主派,另一票投給民主派以外的組合,例如不屬於傳統左派背景、形象比較中立的建制派人士。
  為了確保選舉新安排不致令自己翻盤,泛民今次會更努力抓緊自己的基本盤,並且盡量利用國民教育等政治議題,強化抵擋中央干預的訴求,激起大眾利用議會來制衡梁振英政府的心理,透過手中兩票體現出來。
  這種策略在過去的選戰曾經採納,至於效果如何,還要看建制派如何拆招,特別是建制派近期出現不同政團角力,以至新界鄉事派與主政官員間的齟齬,都影響了陣營內的協調,過往靠緊密合作與泛民抗衡的建制派,今次先要過的,可能反而是內部利益分配的矛盾。
  
作者: 24gold24    時間: 2012-8-6 10:23:15

努力,努力,再努力!!!!!!
作者: xiao丸子    時間: 2012-8-6 10:37:29

幫你項項吧
作者: 牛奶陽光    時間: 2012-8-6 10:55:23

誰能送我幾分啊
作者: Derek_Me    時間: 2012-8-6 11:06:51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作者: andykom28    時間: 2012-8-6 11:24:08

你還想說什麼啊....
作者: jackjack99    時間: 2012-8-6 13:21:33

頂你一下,好貼要頂!
作者: Disy    時間: 2012-8-6 14:20:40

樓主的內容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作者: 現實999    時間: 2012-8-6 19:47:55

我該不會是最後一個頂的吧
作者: junhau    時間: 2012-8-7 02:36:20

我在努力中
作者: Some1    時間: 2012-8-7 02:41:31

好帖盡在尼伊達




歡迎光臨 SAY討論區 (http://say.go2tutor.com/) Powered by Discuz! X2